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报日疑遭黑客袭击 港交所披露易瘫痪迫8证券停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1日 03:11  21世纪经济报道

  秦伟

  也许,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下称“港交所”,00388.HK)无论如何也没想到,在自己公布业绩的重要时刻,却被黑客抢去了风头。

  8月10日12时45分,港交所的信息披露系统“披露易”意外出现故障,部分信息无法更新浏览。

  为避免信息披露不公,当日公布业绩或重大交易的公司均被停牌。事件导致港交所在内的7间上市公司及1只债券下午被迫停止交易,此外,超过400只相关衍生工具也被停牌。

  受影响而停牌的公司包括:公布出售美信用卡业务的汇丰控股(00005.HK)、公布半年业绩的港交所、国泰航空(00293.HK)、华润微电子(00597.HK)、大新银行(02356.HK)、大新金融(00440.HK)及中国电力(02380.HK)。

  对此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解释称,披露易故障导致上市公司无法正常公布相关信息,发现故障后,港交所已经启用了备用系统,但是由于大部分散户已经习惯使用披露易获取信息,为保证所有投资者公平获取信息,港交所仍决定将相关股份停牌。

  李小加称,这次网站故障可能涉及黑客入侵,但具体细节仍在调查之中,晚些会向公众披露。事故发生后,港交所已第一时间向香港证监会通报,并将在随后决定是否移交警方处理。

  据悉,今天出现故障的仅是信息披露网站“披露易”,交易系统并未受到影响,除停牌的7间公司外,其余股票及期货买卖仍正常进行。若8月11日网站仍无法正常运作,港交所将继续启用备用系统,但不再要求相关股份停牌。

  不过,“披露易”的突然“瘫痪”,仍引发业界强烈反应。

  有经纪公司对媒体称,由于停牌过于突然,部分投资者可能担忧无法平仓,被迫承担隔夜风险。此外,400多只权证对应的正股意外停牌,也可能令权证发行商无法及时进行对冲操作,承受相当风险。

  事实上,港交所一早已经承认系统等基础设施已显陈旧。在其《战略规划2010-12》(下称“战略规划”)中提及的改革措施就包括提升信息技术基础设施,而此次系统故障,或许为港交所改革的进一步推动铺平道路。

  今年上半年,港交所资本开支2.33亿港元,主要用于建设新的数据中心、提升现货市场交易系统及市场数据传送专线系统。根据去年拟定的计划,未来还将投入资本18.86亿港元。即为基础设施更新换代的总投入将超过21亿港元。

  李小加表示,下半年资本开支预计约5亿至6亿港元,他指出,资本开支有较长的折旧期限,因此短期内不会对利润表造成显著影响。

  对于此次故障是否为港交所改革创造机遇,他指“最大的机会也是我们面临最大的挑战”,港交所面临许多不得不做的事情,但并不意味着要草率地做出决定。

  乱世增长

  港交所当日公布的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其收入及其他收益总额达39.7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税前利润及股东应占利润均同比实现14%的增长,分别达30.6亿和25.8亿港元。董事会宣派中期股息每股2.16港元。

  尽管业绩公告当日受到黑客突袭,但港交所股价仍受业绩刺激实现2.62%的涨幅,以每股141.2港元收盘。

  报告期内,港交所首次公开招股市场总集资额达 1747 亿港元,同比升 247%,全球第一。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新上市的公司共 47 家(包括 10 家由创业板转往主板的公司),集资总额 3043 亿港元,较去 同期增加 81%。

  其中,海外企业上市占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金额的比重再创新高,达70%。期内,普 达(Prada,01913.HK)、新秀丽(Samsonite,01910.HK)及美高梅(MGM,02282.HK)等著名国际品牌先后上市,瑞士的嘉能可(Glencore,00805.HK)也选择香港作为其首次公开招股的两个集资市场之一。

  此外,主要市场表现良好,现货市场平均每日成交 额 736 亿港元,比同期上 升15%;期交所的衍生产品合约及联交所的股票期权合约的平均每日成交张数均创新高,分别为250353 张及288455张,较 2010年同期分别上升15%及30%。

  在人民币业务方面,港交所表示,目前已有313名交易所参与者(占2011年上半年现货市场成交额的87%)和29名托管商(非交易所参与者)为人民币产品交易及结算做足准备。为便利人民币计价股份买卖而设计的“人证港币交易通”也将于2011年9月推出。

  对于今年6月提出的“单币单股”和“双币双股”的人民币股票发行模式,李小加称目前仍在准备阶段,并没有公司进行此类股票发行。目前,港交所已经完成对投行、律师等专业人士的咨询,下一阶段将会与部分上市公司讨论。

  “港交所所做的只是搭好平台。”李小加表示,对于未来有多少公司会选择这一发行模式,他指无法预测,港交所是“搭起台子靠市场”。

  为配合新增业务的发展,港交所也加快步伐招兵买马,应战略规划的需要,港交所于今年上半年增聘5%全职职员,雇员总数增至894人。

  “(港交所)下半年仍会增聘员工,但现在并没有确切的数字。”李小加表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