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3.4亿巨额索赔水淹紫金矿业 败诉将出售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4日 01:45  21世纪经济报道

  詹铃

  7月11日上午9时,信宜“9·21”溃坝引发的系列民事赔偿案首次在信宜市人民法院公开审理。

  2010年9月21日,受台风“凡比亚”影响,紫金矿业(601899.SH)银岩锡矿高旗岭尾矿库坝漫坝决口,导致钱排河流域死亡22人,其中5人直接死于尾矿库溃坝,另有17人由于尾矿库下游石花地水电站拦河坝溃坝而身亡。

  此次开庭案件为5宗生命权纠纷。信宜市钱排镇达垌村5名死者的家属作为原告,提出了包括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精神抚慰金等共计近300万元索赔。

  事实上,关于“9·21”溃坝的后续赔偿问题,目前信宜法院受理的相关案件已经达到2499件,诉请标的金额共3.4亿多元,绝大部分案件的索偿对象指向紫金矿业及其子公司。

  焦点在于厘清责任

  此次被送上被告席的有7家公司,分别是紫金矿业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信宜市宝源矿业有限公司、信宜紫金矿业有限公司、中国瑞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长春黄金设计院工程建设监理部、北京国信安科技术有限公司以及方福建金马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第一次开庭将直接影响下面的诉讼,如果紫金矿业方面全面败诉,有可能进一步引发一些受灾单位和个人加入到诉讼中来,结果将非常麻烦。”一位关注此案的律师对记者说,“所以目前紫金矿业主攻两大诉求,一是厘清信宜紫金与紫金矿业集团的关系,务求使责任停留在信宜紫金;二是要求分清责任,将尾矿溃坝与石花地水电站溃坝分割开来。”

  事实上,对于达垌村的5宗生命权纠纷案争议并不是很大。“‘9·21’溃坝事件导致的死亡人数有22人,其中位于尾矿库之下钱排河支流的达垌村5人,而位于尾矿库下游5公里以外,在石花地水电站之下的双合村却死亡17人。这17个人的案子,才是重大争议所在。”

  2010年12月,当22名死者的家属提出人身损害赔偿要求后,紫金矿业就公告称,请求法院对溃坝造成人员伤亡的原因进一步调查核实,以分清责任。

  而今年7月5日,钱排镇清源自来水厂及310名村民就溃坝致使财产损毁向紫金矿业等7名被告提出索赔。紫金矿业又公告称,将申请法院委托有专业资质的机构对石花地水电站水库大坝质量及溃坝原因进行鉴定,以查清下游财产损毁的原因,以分清责任。

  “我们不是不愿意承担责任,实际上在出事之后,我们一直在积极协商赔偿,并向信宜市民政局捐赠5000万元用于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但现在的关键是责任分配不清。”紫金矿业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说,“双合村和高旗岭尾矿库之间还隔着一个石花地水电站大坝,高旗岭尾矿库坝溃坝后,水电站大坝也跟着溃坝,并直接导致17人死亡。因此我们认为不应该由我们承担全部责任。”

  “我们最主要的观点简单说就是希望责任分清,共担责任,而不是把所有责任都放在紫金矿业这边。”

  据记者了解,信宜紫金方面目前已请求法院对石花地水电站的立项、设计、施工、验收、运营进行全面调查,并委托有资质的专业机构对石花地水电站残留坝体进行质量鉴定及溃坝原因进行推演分析,以明确和追究石花地水电站建设和运营企业的相应责任。

  而根据紫金矿业的公告,法院目前已经同意信宜紫金和宝源矿业申请,追加水电站等13名合伙人为被告。

  紫金矿业或退出信宜

  溃坝案的审判结果也将直接影响广东省最大的锡矿山的命运。

  作为广东省矿产资源主产地之一,信宜的矿产主要有玉石、花岗岩、滑石、金、银、铜、铁、锡等30多种,其中银岩锡矿是全国第三大锡矿,也是广东省最大的锡矿山。

  银岩锡矿由当地的宝源矿业于2004年开发。2005年1月,紫金矿业收购宝源矿业和信宜市东坑金矿有限责任公司,在山腰上建起银岩锡矿高旗岭尾矿库。

  “2004年谈判时矿产资源还没有现在这么值钱,所以收购价格并不高,但这几年来紫金在这个矿上持续投入,加起来的投资在5亿元左右。“上述紫金矿业人士说。

  银岩锡矿于2009年试产,在2010年前五个月,日处理量在2000吨左右,实现产值3000多万元。

  “对于案子的前景,公司已经准备了几套方案应对。”该人士称,我们认为最理想的方案是与当地政府责任共担,继续把银岩锡矿项目推进下去,同时将一定的利润反馈到当地的建设中。而对于官司失败的结果我们也已经准备好方案,那就是将银岩锡矿资产的全部出售,将所得用于理赔,紫金矿业也将全面退出信宜。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