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遭股灾与穆迪双重打击 龙湖地产配售搁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4日 01:15  第一财经日报

  舒时

  龙湖地产(00960.HK)本周一(7月11日)曾试图在香港举行一次未公开的配售活动,但因市场波动以及穆迪报告的双重打击而搁浅。受到股市波动及对冲基金大量抛空的影响,龙湖的股价本周连续三日下跌,至昨天(7月13日)收盘,市值已经比上周五的收盘下跌了11%。

  据Financial Asia发给《第一财经日报》的一份报告披露,龙湖地产的配售活动在本周一傍晚7点之后开始,主要由汇丰和摩根士丹利担任承销,采用不需要承销团承受风险的代销(best effort)方式进行,配售股份的价格较龙湖在当天的收盘价有约3%~6%的折扣,交易规模约为4.97亿至5.13亿美元,交易的规模相当于现有股本的5.8%。

  但从配售时间来看,这显然不是个好时候,当天市场上已经弥漫着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扩大的担忧,香港恒生指数当天下跌了1.7%。本周一晚间,当美股同样下跌1.7%的时候,配售则被搁浅了。

  但是屋漏偏逢连夜雨,令配售进一步被束之高阁的是穆迪发布的一份“插旗”报告。在这份报告里,穆迪从企业管治、商业模式、高速增长策略、盈利或现金流的质素,以及审计师意见等五大范畴对61家中资企业进行了评估。以“红旗”标示出预警因素,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内地公司中,中国西部水泥以12个红旗标首当其冲,但龙湖也收到了7个红旗标,多于其他房地产上市公司。

  上述报告于本周二被大范围传阅之后,龙湖的股价在本周二暴跌了10%——对于那些潜在的龙湖机构投资者来说,这个价格远比其周一的配售价更优惠。

  龙湖地产的遭遇只是近期以来中资民营企业在境外遭受机构看空的案例之一。不过与那些因为公司管治问题与虚假信息披露的公司不同,对于龙湖这样的地产商来说,真正的风险仍然是境外投资者对于内地地产宏调的担忧。

  “中国房地产的风险依旧存在,特别是在中国高通胀预期持续不降之下,我们很难预期中国会放松房地产的调控。”一位资深对冲基金分析师对本报说。

  来自中国内地的一些私募投资机构声称,鉴于地产项目在内地几乎完全融不到银行资金,目前这部分的融资几乎完全靠私募机构或是民间贷款进行。

  从上述背景,不难理解龙湖此次配售搁浅的原因。事实上,龙湖也不是第一家被严重沽空的公司,在上个月,许家印教授旗下的恒大地产(03333.HK)日均被抛空股数突破了千万股,最高时达到5260万股。

  虽然中国内地的房地产公司普遍面临融资困境,但境外投资者可能忽略了,这些在香港上市的房地产企业拥有与内地同行所不同的融资优势——龙湖在今年4月的一次7.5亿美元债务融资中,获得了热捧。尽管其贷款利率高达9.5%,但比起在内地根本融不到款,这已经是巨大的优势。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