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保6.92亿H股解禁 凯雷套现时点成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2日 01:09  21世纪经济报道

  邓雄鹰

  中国太平洋保险股东、美国私募基金凯雷所持的中国太平洋保险6.92亿H股于11日正式解禁。距离凯雷1月11日发布“尚无在6个月内减持计划”的声明已过去整整六个月。

  7月11日太保股价收于每股30.75港元,较前一日下跌2.5%,H股成交量降至777.1万股,较平日成交量增加并不明显。凯雷减持并未进行。

  此前,香港报道称,已有大型基金接获高盛及摩根士丹利两家投行的询价,收集基金接收凯雷配出太保股份的意愿及心理价位。

  对此,凯雷方面表示不予评述。有分析师表示,凯雷减持应不会如此高调,但对于凯雷将择日离场,市场预估一致。

  凯雷恐择机出手

  对于市场传言凯雷已开始布局抛售所持太保H股,凯雷方面对记者表示,因为涉及的公司是上市公司,凯雷对市场传言不予评述,但可以肯定的是,凯雷对太保的前景非常看好。而对于是否会继续持有太保股票的问题,该人士表示不发表看法。

  多位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及保险分析师分析,目前股市表现并不好,凯雷极可能选择合适时机套现走人,这也符合大型私募基金投资模式。

  对于凯雷的财务投资特性,太保也早有心理准备。2010年5月,一位太保权威人士便曾对记者表示,禁售期满后,凯雷作为财务投资者,继续留下的可能性不大。

  一位保险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与凯雷内部曾有沟通,凯雷减持几成定局,关键是如何选择好的时点减持。

  事实上,7月6日传出凯雷即将离场的消息后,已有对冲基金部署做空太保的传闻。7月6日太保H股成交量一度大举攀升至1947.28万股,较前一日大增193.25%。不过,此后H股成交量又逐渐回落。

  2006年1月,凯雷斥资4.1亿美元入股太平洋人寿获保监会批准。2010年12月30日禁售期满后,凯雷分两次减持太保6.312亿股,两次交易价格较当日股价均是零折让,共套现26.6亿美元。

  经过两次减持后,所持太保股份由最初13.23亿股降至约6.92亿股,占已发行股本由最初的15.39%降至8.12%(占H股降至29.92%),减持了47.8%的股份。

  2011年1月11日,太保集团发布权益变动报告书表示,凯雷旗下公司Parallel Investors Holdings Limited尚无在未来6个月内增加或继续减少其在上市公司中拥有权益的股份的计划。

  据测算,本次涉及的解禁H股共有6.92亿,如果以7月11日股价30.75港元/股计算,此次凯雷共可套现212.79亿港元(折合27.34亿美元)。

  凯雷不作为

  盘点凯雷入股太保近6年,通过出售H股共可获得53.94亿美元。凯雷入股太平洋保险的资金总额已难以确切估算,若以凯雷首次投资的4.1亿美元计算,则收益达到12倍,若以多次换股入股之后的账面出资额56.88亿元计算,收益也达到4.75倍。

  如此高额收益,是否与其投入匹配?2006年1月,凯雷斥资4.1亿美元入股人寿获保监会批准。对于正处于寿险公司偿付能力告急、A股上市受阻的太保集团来说,凯雷可谓出手于危难。

  自2007年6月起,凯雷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及凯雷亚洲基金联席主管杨向东和凯雷董事总经理冯军元均担任太保非执行董事,杨向东同时还兼任太保寿险副董事长,冯军元同时兼任太保寿险董事、太保产险董事。同时,杨向东是战略委员会成员,冯军元则是提名薪酬委员会和风险管理委员会的成员。

  对于入股太保,凯雷方面评价颇高。凯雷一位人士表示,凯雷入股太保不仅带来了资金,而且创造了价值。凯雷高管进入了太保管理层,参与了薪酬机制设计和产品设计,并在引进人才方面提供了良好的建议。

  但对于凯雷在太保业务方面的促进作用,一位资深保险业人士表示非常有限。该人士表示,除了最初在公司架构和管理方面的建议,在入股后期,凯雷方面人士几乎不再参与太保日常管理和事务。

  一位太保寿险内部人士说,凯雷引入了保德信,派出了3至4名人员担任太保寿险高管,曾带来了先进的理念,最初对于太保寿险的治理结构产生了良好的作用,但随着太保的发展,外来高管的影响力已变得非常有限。2010年6月太保年度股东大会上,凯雷方面的董事仅派出代表参与表决。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