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补充资本放弃配股方案 招行或H股定增融资百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9日 00:10  经济观察报

  肖君秀

  招商银行(600036.SH,03968.HK)融资方案正在蕴酿中,招行董事会秘书兰奇对记者表示:“由于提高资本充足率要求融资是必要的,到底采取什么方式融资以及额度多少,还处于认真研究当中,尽量选择对投资者有利的方式。”

  但据本报获悉,招行将采用H股定向增发方式融资100亿元。“采用增发H股的20%,那么按现价将融资100多亿,当然还要在原价的基础上打个折。这个在香港不需要再审批,直接找个愿意投资的对象就可以了。”知情人士称H股定向增发会对现有市场压力减少,而且速度快,随时做都可以。

  H股定增“思路”

  5月30日,招行股东大会通过了一项特别议案,授权董事会在“有关期间”内,发行A股及/或H 股新股(包括认股权证、可转换债券等各种方式)各自不超过公司已发行的A股及/或H股各自总股数的20%。

  2010年末招行总股本为215.77亿股,其中A股为176.66亿股,H股为39.1亿股。如按20%最高额度计算A、H股发新股分别为35.33亿股、7.82亿股,按目前A股13元、H股20元计,那么A股、H股融资金额分别达459亿、156亿,两者合计超600亿。如果H股定增20%的话,一般会按市场价打八折左右,那么H股定向增发融资额度将在124亿,最终融资金额还要看招行H股的股价变化以及折价。“如果采用配股的话,必须是A+H同时配,虽然A股也同样获得20%的新股发行权,但是A股市场配股还需就具体融资额度等方案,再提请董事会通过,然后进行股东大会通过,再递交至监管部门审批,至少需要半年时间,那么采用A+H配股融资至少要到2012年上半年才能完成融资。”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这样下半年就无法融资补充核心资本。H股市场则不同,董事会获得新股发行权后可自行决定在市场“闪电”发行,而无需监管层审批。

  市场却认为,招行更多的是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如果配股融资600亿,问题是现在这样的市道能不能发得出去。”东方港湾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但斌(微博)认为,“如果在市况低迷时进行A股大规模融资,肯定会对A股有影响。如果采取H股定向增发,理论上对A股市场影响很小。”但任何方式进行股权融资,都会或多或少地摊薄原有股东的权益。

  其他融资方式

  对于招行H股定增方式融资100多亿快速补充资本后,是否还会同时确定其他融资方式?

  上述接近招行的机构称,“这要看招行此次资本规划满足未来多少年,如要更长远一些当然是越多越好,但如果仅仅是眼前,增发100多亿加上盈利也能勉强达标,但最好能融200亿左右,100多亿还是太少。如果要实现今后几年的资本规划,最好是300亿-400亿左右。”

  中投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张镭预计招行此次最终方案,很可能“A股可转债+H股增发”,H股增发可补充核心资本,A股可转债补充附属资本,又可以通过可转债的转股在1年-2年内持续补充核心资本,且对A股市场的压力较小。

  知情人士则表示可转债很多人喜欢,但存在时间性问题,“可转债也存在股东大会通过和监管层审批,可转债在发行之后还需要半年时间转成股票,才能计入核心资本,比配股时间还长,而且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使得投资者是否愿意将债转为股票也存在不确定性。”上述知情人士认为可转债不能解资本近渴,而且还有远忧。

  600亿“不可能”

  对于市场上纷纷报出招行融资600亿,“据我个人了解,额度不可能达到这么多。”招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通过了一般性的授权方案,这个方案是不超过现有股本的20%,估计市场是根据这个上线推测的,这是最高的限额。

  上述知情人士则表示:“这是误读!要么他们是把发行金融债券算成股权融资了,要么是将通过一般性授权方案算成融资。”5月30日,招行股东大会上还通过了“未来三年内发行金融债券的余额拟不超过负债余额的10%,发行境外人民币债券余额不超过300亿元”,“金融债是银行做业务所需,每个银行几乎年年要发,今年主要是考虑香港也有人民币,而且比较便宜。”

  而对于股东大会通过董事会获20%A、H新股发行权,知情人士透露,该案主要是考虑到香港能随时增发20%以内股票的便捷性,“比如找一些人或者一些股东愿意投资,就按一定价格发给他们,速度比较快。”

  来源:经济观察网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