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雨润遭洗仓股价泻两成 传老虎基金狂沽浑水唱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 07:59  新浪财经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继绿森集团(0094)及玖龙纸业(2689)之后,再有民企股被刻意唱淡而暴跌。雨润食品(1068)昨突现洗仓式急泻,股价大挫近两成,市传该公司遭老虎基金狂沽,亦有指与近期令中国民企“怕怕”的美国研究机构“浑水研究”(Muddy Waters Research)将发表不利于食品股的报告有关。雨润管理层昨晚急召分析员会议扫除市场疑虑。发言人对本报表示,由于各项传闻均未获证实,该公司无法对股价下跌原因作出评论,相信属于市场行为。

  雨润昨日急挫19.84%,收报20.6元,创逾一年低位,成交额达28.25亿元,成交额超过揽兀0005),位居港股成交榜第二位。事实上,该股上周五开始遭甩卖,市传有美国对冲基金正沽空食品股。该股昨日的沽空股数达2182万股,涉及金额急增至约4.94亿元,占沽空总额8.16%,是继揽兀0005)之后,沽空金额第二大股份。该公司昨晚发表声明指,董事会并不知悉导致股份价格下跌及成交量上升的原因,并强调,集团业务经营维持正常。

  公司称首5月业绩大增

  该公司在声明中指,截至5月止5个月,公司业绩增长与去年同期表现一致,并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增长,主要因生猪价格上升以及集团屠宰量的增加,而毛利率则按年有轻微下降,主要由于毛利率相对低的上游屠宰业务增长比下游深加工业务增长较快。该公司董事会确认,不知悉任何可能对集团的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的事宜或事件,提醒投资者买卖股份时审慎行事。

  浑水研究创办人Carson Block昨晚在回应外电查询时表示,不评论有否这样一份针对雨润的报告,并指投资者应该对有关该机构发出的报告的传闻,持谨慎及怀疑态度。他说,该机构会尽力令研究活动具保密性,若果出现当前市场上这么大范围的传闻,要不是代表该机构的保密失败,就是反映传闻是错误的。而路透社的报道称,若浑水研究有发表有关雨润的报告,这将是该机构第一次发表非西方上市公司的报告。

  浑水拒评有否针对报告

  美国研究机构浑水近期一路狙击美国挂牌的中国概念股,最近发表报告声称加拿大上市的嘉汉林业夸大财务数据,导致该公司股价三周内蒸发逾八成,并拖累美加上市的中国民企股价连带下跌,令民企们“闻水丧胆”,而是次是否真的存在有关食品企业的报告,则暂未能证实。另有消息指,老虎基金因忧虑通胀升温令食品公司成本大升,故大手沽售雨润,加上市场再炒作公司食质量量欠佳的旧闻,引发恐慌性甩卖。

  有分析认为,雨润的基本面问题不大,而生猪价格上升更有利公司维持毛利率,认为雨润是次股价急跌主要受近期的民企风波影响,以致一有风吹草动,就遭甩卖。

  霸菱:民企管治已改善

  霸菱中国精选基金及中国增长基金首席经理方伟昌指,雨润近来颇多负面新闻,他认为,民企若出现此情况,大股东应出面澄清,同时要将公司业务与私人业务划分清楚。他续称,研究中国企业十多年间,民企在企业管治及财务会计方面已大有改善,外界不应因个别公司出事,就“一竹篙打一船人”,并相信只有少数的中国企业有问题,当中主要为农业和矿业股,因两者均难以考证其营运状况,以及缺乏往绩,而不少矿业更有借壳上市的情况。

  另外,雨润的同业、A股上市的双汇食品上周发盈警,指受“瘦肉精”事件影响,预期今年上半年的盈利将大幅下降80-90%。 雨润收报20.6元,跌19.844%;绿森集团收报1.09元,跌6.838%;玖纸收报6.36元,跌0.93%。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