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嘉汉林业抛空殃及香港子公司 绿森抛空激增50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2日 07:16  第一财经日报

  舒时

  香港,2011年6月8日。一只1989年上市的中国概念股,绿森集团(下称“绿森”,00094.HK)在停牌了两天之后,6月8日一开盘,股价便几乎腰斩——由前一个交易日的2.8元,跳空至1.5港元开盘。

  6月8日当天,该股股价最低曾跌至0.5港元,跌幅超过82%,最终报收1.03港元,下挫超过63%。该股当天的成交量也由以往几万股激增至几千万股,明显遭到投资者的疯狂抛售。

  随后几天绿森在作短暂反弹后开始逐步向下,至上周五,该股已经跌至1港元,比6月2日的收盘价2.8港元劲跌了64%,以公司现有发行股数约7.79亿股计算,其市值蒸发超过14亿港元。

  绿森的遭遇源自其母公司嘉汉林业(TRE),一家在加拿大上市的中国林业公司。早在6月3日该公司便遭遇了狙击,股价一天内下跌了64%。引发绿森及其母公司嘉汉林业遭到大肆抛空的,是一家位于香港,名为“浑水(Muddy Waters Research)”的对冲基金机构。

  绿森抛空激增50倍

  浑水公司此前公布一份调查报告指出,嘉汉林业涉嫌夸大资产、伪造销售交易,诈骗数十亿美元的资金,更称其为“庞氏骗局”的翻版,建议投资者“强烈卖出”该股。

  浑水公司创办人卡森·布洛克(Carson Block)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毫不掩饰地承认,手头持有大量嘉汉林业的空仓。

  布洛克甚至表示,尽管随时可以中止这些空仓,但他希望该公司股价跌至零,而且浑水公司背后的客户也在大量抛空该股。按照股价下跌60%计,无论是浑水公司,还是与其一起行动的空方,均受益匪浅。

  浑水公司在此役中到底收获几何?卡森·布洛克始终不愿正面回答。但是在香港对冲基金界,已经有人将之封为小“空神”,以此来对应2008年金融海啸中以看空而著称的华尔街“空神”、对冲基金管理者约翰·保尔森。

  嘉汉林业亦与保尔森相关,只是这次他为大量嘉汉林业股份的持有者,而外界预计,此次事件或将给保尔森带来近5亿美元的损失。

  显然,嘉汉林业之后,被港交所列入抛空名单的绿森也是卖空者的主要打击目标。

  根据港交所的公开资料,直至6月2日,绿森通常每天的抛空股份也不过6000股左右,但在6月15日,抛空数骤然升至30万股,是过往抛空股数的50倍。

  即使在嘉汉林业与绿森先后出公告“澄清”浑水的指控后,在上周五抛空股数也达到了15万股,是6月2日当天的25倍。

  从整体股票交易额来看,在6月8日复牌前,该股全天交投较低,仅在数十万港元,但在6月15日及17日,则骤升至约3000万港元规模。

  马世民损失惨重

  目前尚不了解浑水公司是否同样抛空绿森——但可以肯定的是,绿森的前三大股东:嘉汉林业、湛思投资管理(国际)有限公司(下称湛思投资,GEMS,General Enterprise Management Services Limited)以及亚洲资源基金(Asia Resources Fund Limited)在刚刚过去的两周损失惨重。

  根据港交所披露的统计,上述三家公司分别持有绿森63.6%、13.36%及12.46%的股权。

  此外,绿森在今年4月发布的2010年年报中披露,日本政策投资银行(Development of Bank of Japan Inc。)拥有亚洲资源基金46.50%的权益,这样看来,日本政策投资银行亦成为绿森“苦主”。

  不过,上述可能还只是表面所见,除了绿森大股东之外,就时下情形来看,在此轮对冲基金抛空中损失巨大的还包括绿森的非执行董事马世民。

  根据本报记者调查,湛思投资实际即马世民个人创办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目前规模约8.5亿美元,而绿森的第三大股东亚洲资源基金也正是由湛思投资管理。

  除旗下两只基金投入重金外,马世民个人在今年4月4日至12日的短短8天内,增持绿森股份达134.6万股。这位香港和记黄埔的前任董事总经理目前还兼任长江实业(00001.HK)的非执行董事,是李嘉诚(专栏)的座上宾——尽管如此,也不能避免他的重仓股被对冲基金大肆做空。

  海外中概股良莠不齐

  绿森的遭遇只是近期以来频频遭受狙击的海外中国概念股中的一例。浑水公司此前已经猎杀四只在美国的中国概念股,其中包括东方纸业(ONP)、绿诺科技(RINO)、多元环球水务(DGW)和中国高速传媒(CCME),其中三家已经被交易所停牌或摘牌。这些辉煌的“战绩”,也令这家名不见经传的调查公司声名鹊起。

  例如,浑水公司在调查绿诺科技的报告中就指出,绿诺科技伪造虚假合同、虚报销售收入、管理层挪用上市募集资金购买豪宅等行为。而这些指控后被绿诺科技管理层证明为事实。

  此外,中国高速传媒也被浑水公司调查出存在财报造假,并已于今年5月份被剔出了纳斯达克主板市场。

  而此次嘉汉林业则是浑水公司迄今为止摸到的海外中国民企股中最大的一条“鱼”。

  与遭到攻击的上述四个案例有所不同,嘉汉林业的资产规模远超上述几家公司。在股价暴跌之前,嘉汉林业的市值已逾70亿美元。

  当然,嘉汉林业在遭到浑水公司的负面报告攻击之后,反应也大大不同,公司立刻积极应对,成立了独立调查委员会,并聘请了外部顾问参与到针对浑水公司控诉的调查中。

  不过,浑水公司显然有备而来,在嘉汉林业第一季度业绩会之后,浑水公司迅速发布了长达三页长的声明,逐条对嘉汉林业管理层在会议上对分析师们的含糊其辞进行了反击,要求公司提供更为具体的证据以证清白。

  恢复信心需要时间

  基金经理方芳对本报记者指出,之所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海外遭到对冲基金的追杀,也确实反映出了部分企业本身的“不争气”,但是这种个别现象并不代表全部。方芳所在的美国对冲基金Straus长期对海外上市的中资概念股颇有研究。

  经过一轮轮“浑水事件”后,方芳认为,中国概念股在外国市场的声誉也的确受到重创,恢复元气需要一段时间,不少海外投资人现在还处于恐慌状态,对中国公司信心的建立要有一个过程。

  方芳表示,海外市场也出现了不少具有潜在投资价值的公司被夹在“浑水”中倒掉的情况。现在海外中国概念股的估值都偏低,好的、坏的,市盈率(P/E)一律都降至单位数,有的甚至还是5倍以下。这样的估值对于好企业长远来说是不正常的,从长远来讲,如果能淘汰那些做假的公司,清理一下市场,对投资者来说倒未必不是件好事。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自认被市场“错杀”的中国公司开始选择私有化方式来解套。近期以来,大约有10家中国企业的大股东宣布了私有化。

  上述这些企业家在资金上得到了像贝恩(BAIN)、得州太平洋集团(TPG)这种大型PE(私募股权基金),以及国家开发银行等机构的支持。

  “他们以该种行动来显示,公司是没有问题的,而且公司也不能忍受这种在海外市场的不公正待遇。此外,这也是对唱空机构的一种回击。”方芳透露,如果长期这样下去,在海外市场退市可能是种趋势,除上述十来家之外,不排除还有更多的公司选择此道路。

  “浑水”争论

  对于浑水这种先卖空某股,然后再发出打压股价的研究报告的做法,有资深律师指出,只要相关报告基于真实信息而做出,这种做法就不违法。不仅不违法,这种做法还属于公众监督的一种形式,而且各国证券交易所通常会欢迎和考虑这种经证实的举报。

  一些不是很了解中国企业的海外对冲基金在这波风暴中采取了抽身的决定,香港一家私募对冲基金公司的董事总经理桑尼说,有些中国概念股可能是被低估了,但目前还不是入市捡便宜货的时候。

  但另一边,有一些较为进取的机构已经开始着手抄底。桑尼向本报记者透露,一些中国基金以及驻地在香港的基金已经开始买入这些中概股。

  究竟是抄底还是观望?申银万国联席董事郑家华认为,散户最好要小心行事。他认为,在现时大盘走低、许多好股都出现超值的情况下,绿森这种具有“不明朗因素”的超跌股未必是第一考虑。同时他认为,绿森造假的机会比较小。

  “绿森持有的是嘉汉林业海外的,例如位于新西兰林场的经营、采伐权,而针对海外资产进行造假我认为没那么容易。所以,相比母公司嘉汉林业来说,我反而认为绿森更值得买入。”郑家华说。

  绿森则于6月20日晚间向港交所披露了公司在南美洲苏利南和新西兰的具体业务进展情况,其中,新西兰约1.1万公顷的辐射松种植场,已开始采伐工作,并销售木材。绿森在公告中重申,截至今年3月底,公司未经审核现金结余约5.51亿港元。

  发布上述消息后,昨日绿森股价涨幅达15.9%,至1.02港元。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