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美电器起诉陈晓 指其违背离职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2日 01:51  东方早报

  以合同违约为由,国美电器(0493.HK)将前任董事局主席陈晓告上法庭。

  称对国美造成商誉及经济损失 陈晓暂未回应

  早报记者 陈华

  以合同违约为由,国美电器(0493.HK)将前任董事局主席陈晓告上法庭。

  国美电器昨日透露,该公司日前已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递交起诉状,以合同违约对陈晓提起诉讼,控告陈晓严重违反早前与国美签订的协议约定,向财经媒体记者发表对国美不真实或误导的言论,对国美的声誉、经营活动等造成了经济损失。目前案件已由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

  陈晓昨日向记者表示,他之前对此事并不知情,也无法做出任何评论,但会关注有关新闻并征求法律顾问的意见。

  事发一个月前

  据了解,触发这一官司的起源为一篇媒体报道。今年3月10日,陈晓宣布辞去国美董事局主席一职。5月10日,国内一家专业财经媒体发表了“国美事件再露面 陈晓大爆国美财务漏洞”的文章。文章中称,陈晓认为电器连锁行业经过20年的发展已到了病入膏肓的程度。除了总部敲定的年度合同外,供应商还要与国美各个层次的领导交纳相当数量的费用,这导致供应商不堪重负。

  此篇文章发表后,陈晓在第一时间就此报道发出声明,表示这一报道是记者“从一场无议题的私人闲聊中片面抽取内容所发表的文章,是缺乏常识的个人理解。既非我原意,更不代表我的观点和言论。”

  但国美电器还是立刻作出“难以接受”的强烈反应,旋即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称“文章中表述的观点不代表本公司的意志。本公司不认同文章中所列观点和意见。本公司不会容忍陈先生在文章中所显示的行为以及任何其他关于本公司不真实或误导的新闻报道,并会采取适当手段保护本公司的权益。本公司明确保留涉及文章的所有权利。”

  事件发生一个月后,国美最终决定采取法律手段。

  邹晓春(微博)负责此次诉讼

  据悉,国美董事会授权执行董事邹晓春负责本次诉讼。邹晓春昨日表示:“国美为维护公司的商誉及利益不受恶意伤害,并保护本公司与全体股东的利益,就陈晓合同违约行为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公司还将就陈晓不实言论等侵权行为,进一步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据邹晓春介绍,陈晓离职时与国美电器签署了一份协议,写明陈晓在离职时向国美作出的各项承诺。签订《协议》是公司高管离职时,双方在对相关事项上做出的义务上的承诺,属于企业的常规做法。

  邹晓春称,“不论陈晓发表言论的场合是什么,我们均认为陈晓已违反离职时与国美签订的《协议》约定。在明知对方记者身份的情况下仍发布对国美的不实言论,严重违反了《协议》约定,其发表的对国美不真实或误导的言论对公司的商誉和经营活动等造成了不良影响及经济损失。”

  陈晓离职前,曾就国美控制权问题与国美大股东黄光裕(专栏)家族闹出诸多纷争。自今年3月10日起,被国美收购的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出任国美新一任董事会主席。

  录入编辑:张珺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