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杨元庆不公布资金来源符合海外上市公司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 23:0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从持股0.7%到8.7%,联想集团CEO杨元庆的大手笔让外界普遍认为是联想创始人柳传志10年前分拆联想,解决接班人问题的收关动作。

  6月17日联想集团外部宣布,杨元庆已经从联想控股处购得7亿9700万股联想集团的股票,其个人持有的联想集团股票占联想集团已发行股票份额从原来的0.7%增加到8.7%,约合26亿元人民币,这次杨元庆购股的价格为每股3.95港元,比联想集团6月17日收盘价4.17港元折价5.2%。本次交易完成之后,联想控股占联想集团约35%的股权仍然为单一最大股东。而杨元庆则以8.7%的持股比例跃升为联想集团的第二大股东,剩余部位为公众持股。对于这次的增持联想集团没有具体解释杨元庆购股筹资的来源,并且表示说这杨元庆个人的投资行为,联想不予置评,也不会对他的资金来源等这些细节问题作出公告。

  而针对杨元庆的资金来源联想控股的发言人桂琳则表示,资金来源是杨元庆的私事,联想控股方面不做评论,杨元庆表示感谢柳传志和联想控股支持他做企业的主人,并且强调这个交易属于他个人的投资行为,作出投资决定是基于对于公司美好未来的充分信心。然而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联想集团也许用管理层收购的做法让管理层成为最大的股东,而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交易当中的最大关注点在于股份数量和交易金额庞大。一位联想内部的中层表示对于这次杨元庆的增持行为包括公司内部的大多数高管都不知情,可能只有少数的核心人士才明白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那么,联想为什么会支持杨元庆成为第二大股东?管理层收购的想法对于联想来说到底是不是合适?杨元庆26亿元人民币到底来自何方呢?《央广财经观察》特别对话申银万国政策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专栏)。

  主持人:杨元庆这次增持联想手笔还是挺大的,先给我们做一个简单的分析,这次杨元庆大手笔增持有什么样深层次的目的吗?

  桂浩明:我想联想是国内首屈一指的电脑企业,前两天通过海外收购确认它的国际市场地位,应该说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世界大企业的并购,并且也借此机会成为一个进一步跨入世界行列,联想在这里做出重大突破性的进展,总体而言相对TCL整个收购方面的成功,现在问题是从海外市场的角度来看,海外投资者更希望是就这样一个企业从管理层方面能够有更多股东,更多的股权,以此来彰显对企业的信心,

  另外企业在进一步加速发展的过程当中,这个海外也比较流行一种通过NBO等各种形式的管理层收购等等,来使对公司的股权能够进一步实行多元化,并且真正实现混合持股的结构。杨元庆这次通过增持的方法来大手笔的获取股权,并且会成为联想最大的个人股东,在整个股权当中也成为第二大股东这样的企业,应该说也是包含了等量值的股权结构包括各方面进一步融入,进一步同世界市场接轨,同时也是为了企业的更深层次的发展创造一个比较良好的条件。

  主持人:您主要是从股权结构的变化方面来做一个深度的分析,我看到有评论认为,这意味着联想的经营策略将会发生一些变化,您同意这样的分析吗?

  桂浩明:股权纠纷的变化最后也并不体现在经营结构上面,应该说联想已经成为世界级企业,怎么样在这个基础上更上一层楼,争取更大的发展,这当中有很多非常具体的问题,但是我想作为一个股份制公司,他要这种发展首先要有一个战略方面的考虑,而股权结构的调整,一个完善的股盘治理结构,应该说是为这些发展打下了一个基础,应该说联想在依靠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级,突出职业经理在这样的过程中已经走这一趟了,应该说它的模式在国内也是比较领先的,而且也是比较大的,但在国外市场当中能够进一步进行下去,恐怕这块必须要在股权结构当中上做更多的文章。

  主持人:联想对于杨元庆的资金来源是拒绝作出解释,也不予公示,这么大规模的资金注入,联想的这种不表态,您觉得这样的一种方法是不是合适呢?

  桂浩明:如果说他这个收购是在国内完成的话很明显是需要我们也要求他能够公开他的资金来源,比如说前阶段我们看到的李东升,他是通过增值在股份增发的时候大手笔买下股份,很大一部分就是来自于信托公司的借款,这是他抛售股票规划信托借款,在海外确实没有这方面的要求,所以他不予公布也是符合他为海外上市公司这样的一种表现,但是在结合具体实践来看,杨元庆确实把目前的合法收入来看,这样一个巨额股权款是不容易的,我们估计或者说从海外市场的创立来看也可以通过信托融资或者是其他方法的融资来满足这样的要求,实际上在海外市场当中NGO或者说管理层收入或者经营性收购都会利用自己供给来完成,而这一点在国内市场大家觉得情况并不是比较多,但是在海外市场确实是一个惯例。

  主持人:很有可能是通过信托公司进行融资来完成的,除此之外杨元庆的背后您觉得会不会有其他资本的支持呢?

  桂浩明:当然也有可能其他的资本通过借款或者是其他形式,这种情况在海外市场都是有,我们觉得实际上关键问题是什么呢?杨元庆通过这样子收购成为一个大股东,当然这些股权应该更多体现他这个公司,已经成为经理层,成为一个共勉,因为他也是一个老板,而且是一个大老板,这种是具有一种角色上的转换,过去所有权和经营权是经理的,现在所有权经营权在某种程度上是合一的,在这种情况怎么进一步体现一个双重角色对企业的管制,一个治理上的作用,同时能够更好的来推动企业的良性发展,我觉得这方面的可能性能不能证实,这当中我觉得也觉得考虑一下新浪,新浪前一段时间也通过NGO,让他公司经营层获取较大的股权,应该说这几年当中新浪在股权多元化以后它的发展确实也加快速度,当然最近的一些大股东,在经营层面有意让出部分股权,他可能有其他方面的更大的资本方面的运作,不管是买入还是卖出,融资买入,都是会有一个持续性的战略,也许杨元庆他所代表的联想在这方面的战略还没有到一个完全透明或者说需要完全透明的,但是我想这当中我觉得我们不妨深入观察一下,看看这样做的背后会带来什么,但是某一个角度就是说这样的做法肯定会给企业今后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