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元庆增持7.97亿股联想 业界猜测收购资金来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0日 01:40  第一财经日报

  张京科

  种种迹象表明,柳传志决定逐步将联想集团的权力移交给跟随自己征战了22年的“爱将”杨元庆。

  上周五,联想集团CEO杨元庆通知香港联合交易所,已经从母公司联想控股购得7.97亿股的联想集团股票。

  杨元庆此次收购耗资约31.48亿港元,其持有的联想集团发行股份额由此升至约8.7%,而联想控股所占股权份额为34.82%。联想集团称,此次交易后,联想控股仍为联想集团的单一最大股东。

  公开信息显示,杨元庆已经成为联想集团个人最大股东。在此次交易之前,杨元庆拥有约7000万股联想集团的股票权益。按照联想集团17日4.17港元的收盘价,上述7.97亿股价值约33亿港元。联想控股方面对此并未透露更多的信息。

  收购资金来自何处

  高达31多亿港元的收购资金来自何处呢?

  联想集团为董事和高管提供了各种薪酬、分红以及股票收入,但这些收入显然并不足以让杨元庆完成此次收购。

  联想集团最近五年来财报的公开薪酬信息显示,2010财年杨元庆的薪酬包括薪金收入85万美元、酌情奖金24.6万美元、长期激励奖励604.5万美元、退休金及退休金计划的雇主供款8.5万美元、其他福利9.1万美元,合计731.7万美元,而杨元庆2009年各项收入则为722.9万美元,两年收入折合约1亿港元。

  通过期权或者股票套现,杨元庆也获得了部分现金收益。公开资料显示,杨元庆在2010年3月9日、10日、11日连续减持571.8万股联想集团股票,套现3082万港元。在2009/2010财年,杨元庆曾经获得联想集团长期激励计划约3300万股股份。该部分如果以现金全额支付,价值亦约1亿港元左右。

  除了这些公开的收入外,2006年6月份发布的联想集团年报显示,杨元庆年度薪酬收入由并购IBM PC业务之前的424万港元,增加至2175万港元。

  这意味着杨元庆自2004年底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之后六年的各项收入进项应该在3亿港元左右,假设杨元庆自进入联想集团工作以来,即使是每年收入均达到其后期年薪约500万港元的收入,22年来总体收入仍然只有4亿港元左右。

  正望咨询总裁吕伯望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此次杨元庆收购的资金来源可能来自于两种可能,一种是杨元庆在未完成收购之前,即将收购的8%联想集团股份抵押给投资银行,从投资银行处拿到收购贷款。“投资银行也会非常乐于借款给杨元庆这样的‘财富新贵’,通常属于在公司实施管理层收购(MBO)的做法。”而另外一种可能则是杨元庆联系一些投资人、聚集一些财团,组成合伙人概念,以杨元庆个人名下的私人投资公司去完成此次收购。“通常这个私人投资公司的股权结构会是大家按照不同比例持股,并且将公司内的股权卖给部分不愿透露姓名的私人投资者以换取资金。”

  第二个郭为?

  不过杨元庆的个人收购意味着,和当年的同门兄弟、现神州数码(00861.HK)董事局主席郭为一样,杨元庆将真正逐步走上独立掌管联想集团之路,并有望提振目前联想集团多年不振的股价。

  柳传志对于追随自己多年的部下,往往会提供“金降落伞”,并以联想控股职工持股会和各种退休计划,为新老员工提供各种收益保障。随着今年柳传志明确提出联想控股上市计划之后,其已经开始逐步将联想控股旗下的各项业务向各业务带头人交权。

  但是与神州数码相比,柳传志对“我的命”联想集团显然倾注了更多的心血。早在2004年12月8日联想集团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之际,柳传志曾经有意交权,并让杨元庆出任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不过由于外籍CEO及管理层和董事会之间纠纷增多,柳传志在2009年2月份联想集团亏损之际,重新出山,亲任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换掉时任CEO阿梅里奥,助杨元庆渡过难关。到目前为止,“杨柳配”下的联想集团已经连续六个季度成为全球个人电脑增长冠军,并实现了连续两年盈利。

  重新恢复平稳状态的联想集团,可能会复制当年神州数码管理层收购的情境。

  郭为当年与杨元庆并称联想“少帅”,在2001年4月20日联想分家后,两人分别担任神州数码和联想集团的CEO兼总裁。直到2007年8月9日,联想集团宣布收购IBM个人电脑部门已度过过渡阶段,一向小心谨慎的柳传志,才决定让联想控股旗下的第二大子公司神州数码“单飞”。

  通过管理层收购(MBO),时任神州数码CEO的郭为于2007年8月8日,与软银赛富、IDG、弘毅投资等3家投资基金,向神州数码第一大股东联想控股和另一股东美国泛大西洋投资集团提出43%股份收购计划。其中,联想控股将29.6%股权出售给软银赛富、弘毅投资和IDG三家基金,美国泛大西洋投资集团将13.34%股权出售给神州数码总裁郭为和软银赛富投资基金。本次收购每股作价3.5港元,较公司停牌前每股3.6港元折让2.78%,一共涉资13.18亿港元。

  该收购完成后,郭为通过其全资拥有的KIL公司,持股比例由原来的0.10%,变为间接持有神州数码10.29%股份,由职业经理人上升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2007年12月20日,随着神州数码执行董事李勤和曾茂朝退休,郭为出任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该公司正式进入“郭为时代”。

  去年,郭为控股的KIL以10.5亿港元的价格,向联想控股海外全资附属公司南明有限公司购得9.8%的股权,郭为也由此成为神州数码的第一大持股股东。时至今日,联想控股在神州数码所持股份已经降为5%左右。

  自宣布MBO以来,神州数码股价已经由2007年8月8日的3.60港元大幅升至今日的12.80港元,其间最高升至17.06港元。而联想集团最近52周内股价则为3.90至5.72港元,仅比2004年宣布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时上涨一倍左右。

  不过柳传志对联想集团的掌控可能会比神州数码紧密很多,不仅持股比例仍然很高,此前本报记者曾经向柳传志咨询何时从联想集团退休专注于联想控股的上市,他表示:“如果董事会有需要,我个人非常愿意承担在管理层和董事会之间进行协调沟通的工作。”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