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宁首度反超 国美重提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8日 23:01  21世纪经济报道

  丁磊 郎朗

  国美电器前董事局主席陈晓在任期间的最后一份年报,终于浮出水面。

  3月28日,国美电器(0493.HK)发布了2010年度财报。当年,国美电器上市公司826家门店实现营业收入509.1亿元,同比增长19.32%;实现净利润19.62亿元,同比增长39.25%。

  当然,这并非一个完整的国美。国美集团旗下还拥有约500家未上市门店,再加上已上市的826家,国美集团合计拥有1346家门店。

  但苏宁正在对国美形成赶超之势。苏宁电器(002024.SZ)半月之前公布的年报显示,2010年,苏宁1342家门店实现营业收入755.05亿元,同比增长29.51%;实现净利润40.12亿元,同比增长38.82%。

  整个2010年,苏宁净增门店近400家,而国美集团仅净增约200家。截至2010年底,苏宁仅比国美少4家门店,而这已经是4个月前的状况了。

  3月28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公布的“中国连锁百强”调查报告显示,苏宁电器集团以1562亿元(含地产等业务)的销售规模位居中国连锁百强榜首,国美电器集团以1549亿元(含地产等业务)销售规模紧随其后。

  对于国美未来的发展策略,新任董事局主席张大中称,凭借正确的发展策略,执行力强、以企业利益为重的管理团队有效执行“调整后的五年战略规划”,国美将快速提升市场占有率,建立核心竞争力,保持中国家电零售连锁行业的领导地位。

  陈晓最后的成绩单

  2010年年报,是陈晓在国美电器留下的最后一份成绩单。

  虽然颇受非议,但陈晓交出的答卷看上去还算不错。在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9.32%的同时,国美电器2010年的净利润由人民币14.09亿元增加至19.62亿元,比2009年同期增长了39.25%。

  “虽然利润只有对手(苏宁)的一半左右,但是国美电器2010年的纵向增长则是非常明显的,而且其单店收入和综合毛利率的提高速度,显然要高于苏宁电器,而且这样的业绩还是在那样困难的局面下取得的,可以说,陈晓的‘单店提升战略’是起到了明显效果的。”一位国美电器高管3月28日称。

  国美电器年报称,2010年其单店产出和每平米销售收入,分别同比增长了21.8%和22.64%,综合毛利率则从2009年的17.32%提高到18.39%。

  不过,在提升单店效率之时,国美也牺牲了扩张的速度。2010年,国美电器上市公司新开门店139家,关闭低效门店39家,净增门店100家至826家,增幅为14%。就整个国美集团而言,其2010年净增门店205家至1346家,增幅为18%。而其最大的竞争对手苏宁,2010年则净增374家门店至1342家,增幅为40%。

  对于自己在国美电器的最后一份成绩单,已经离开的陈晓不愿意再谈。3月28日,他只是通过短信对记者表示,“一切已经结束,今后不会再谈有关国美电器的事情,也不会再从事与家电有关的事情。”

  张大中“高调”亮相

  “过去三年,我是家电行业的局外人,当时的感觉是终于离开了这个竞争激烈、局面复杂的行业。这3年中,我感觉很惬意。但由于国美电器在家电连锁业中的地位,对于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这个职位,我相信很多企业家都是梦寐以求的,所以,国美电器董事会对我发出这个邀请时,我便欣然接受了。”3月28日,以“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身份亮相的张大中称。

  “谈到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这个职位,包括我在内,有三个人做过,分别是黄光裕(专栏)、陈晓和我。我们三个人非常有缘分,曾经是竞争对手,后来是朋友。对于企业的经营,我们有很多方面是相似的。我给国美电器带来的,可能不会有太多的变化,唯一的变化,可能是使它发展得更快一些。我希望通过团队的努力,拉大和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张大中说。

  而张大中希望给国美店带来的“变化”,已经具体体现在国美的战略中。2010年8月由陈晓牵头制定的国美电器五年计划,已经“被调整”。“我们对国美电器去年公布的五年计划作出了部分调整,其中,关键的一点是增加在二线市场开店的数量。”

  “我相信,我过去30年在家电业中的经验,会帮助这个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张大中最后说,“至于我在国美电器到底会干多长,这个我也不知道,要看我的努力程度以及做出的业绩。当然,我希望自己在国美电器任职越久越好。”

  重回“扩张”老路

  从张大中的表态不难看出,未来,国美电器将延续黄光裕时代的扩张逻辑。

  此前的3月8日,国美电器副总裁李俊涛就表示,2011年整个国美集团将新开400家门店。而陈晓2010年制定的计划是,未来五年新开700家门店。

  13日,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何阳青,在谈到国美五年战略时曾表示:“中国家电市场很大,国美电器虽然是中国最大的家电连锁企业,但目前的销售规模仅占中国家电消费市场份额的10%左右,因此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28日,国美电器还发布公告称,国美电器在2011年将着重于快速扩大门店网络、积极完善供应链体系、建立全国及区域物流配送中心、改造优化全国的门店、丰富产品种类、扩大高利润差异化商品、持续改善消费者购物体验及与供应商和银行的合作关系,并大力拓展新型的业务模式。

  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也表示,2011年,国美电器已确立了6大经营方向,包括优化一线城市市场的布局,深挖二线城市市场,提升单店经营效率,拓展做大网购电子平台等。

  国美重提“扩张”,很大程度上,是迫于对手的竞争压力。在2010年将门店数量增加了40%之后,2011年2月23日,苏宁电器副董事长孙为民宣布,苏宁计划在2011年内新开370家门店,年内达到1700家门店的规模,“苏宁计划继续加快门店的扩张,以建立行业领先”。

  不过,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指出,对优质网点资源的竞争、房地产价格飙升带来房租的大幅度上涨,企业租金成本将明显提高,有限的利润将被租金吞食。统计显示,2010年,连锁企业续约房租成本平均上涨约30%,人工成本平均上涨15%。

  “统一经营”仍无时间表

  国美电器做大上市公司,还有另外一个途径。那就是,将未上市门店注入上市公司。

  2010年10月,邹晓春(微博)曾代表国美电器大股东一方发言称,正与贝恩、陈晓等进行多方谈判,寻求达成一个“包括国美今后的经营发展战略、创始大股东在董事会的合理席位、非上市门店的统一经营等多个问题”的“一揽子计划”。

  2010年8月,贝恩与黄光裕家族开始接触、谈判之初,提出的条件之一便是,将非上市门店“以一个合理的价格注入上市公司”。此前,一位知情人士曾对本报记者称,为了获得贝恩投资的支持,黄光裕家族已经作出了“2012年前将非上市公司门店注入上市公司”的承诺。

  3月28日,张大中称,“我们现在有约500家非上市门店,对于非上市门店注入上市公司,我希望未来有机会能够实现这个目标。不过,目前,我们没有将它提到议事日程。”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