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美纯利增近四成将加速开新店 陈晓策略被推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8日 16:3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3月28日下午消息 国美电器(00493.HK)今日在港交所发布年报,集团营业收入509.1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增19.32%,净利润19.62亿元增39.25%。

  这份由新任主席张大中签署的业绩报告称,国美今年将加快扩张步伐,加大开店速度。体现了大股东黄光裕(专栏)的一贯路线。此举全面推翻了陈晓的经营策略。年报显示,国美2010年新开门店139家,关闭低效门店39家,截至2010年年底,门店总数达826家。

  国美电器去年全年收入为人民币509.1亿元,同比增长19.32%,同时竞争对手苏宁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55.05亿元,同比增长近三成,差距仍然较大;与苏宁净利润40亿相比,国美不足对手的一半。此外,过去一年国美门店数量增加了100家至826家,而苏宁则至年底已有1342家。

  但与此同时,国美的综合毛利率(毛利率加其它收入及利得率)由去年的17.32%增长至18.39%,净利润增长39.25%略高于苏宁的38.8%,两项增幅也都大于国美去年的34.45%和17.32%。国美电器表示,这显示集团致力提升门店营运效率的策略已获得显著成效。

  国美前任董事局主席陈晓已于本月9日公告后离职,在国美“陈黄大战”的过程中,他与大股东黄光裕对于国美经营策略上的分歧一直引人注目。陈晓从2009年开始,就将国美的方向设定为提升单店效益,而大股东方面则坚持此前的“跑马圈地”扩大规模的战略。

  这份由新任主席张大中签署的业绩报告中,在“展望及前景”部分更多体现出大股东的战略思想。业绩报告指出,2011年国美将加快扩张步伐,按照集群发展模式,在重点地区优先开店,特别是以京津唐、大上海、山东地区、川渝地区以及广深地区等五大重点区域进行开发。重点开发二级市场,在保证供应链的基础上,加大开店速度,完善和扩大在二级市场的覆盖密度。

  显然,陈晓去年提出的“五年规划”已作出较大调整。国美电器表示,集团在2011年着重的任务,首要的就是“快速扩大门店网络”。

  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指出, 2011年将通过快速有效的网络扩张、在保持全国行业领先地位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一线城市网络布局,抓住二线市场的增长机遇,专注于提升单店的经营质量,可使国美继续引领中国家电零售连锁行业。

  主席张大中先生则称,“十二五”规划将进一步为中国消费市场注入动力,管理团队将有效执行“调整后的五年战略规划”,将快速提升市场占有率,建立核心竞争力,保持中国家电零售连锁行业的领导地位。(彭琳 发自香港)

> 相关专题: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