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海地产:利润冠军炼成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5日 01:15  第一财经日报

  黄树辉

  在万科为国内房地产企业树立起千亿销售额标杆的同时,中海地产(00688.HK)不知不觉间为同行们设立起另一个新高度——净利润超百亿元人民币。

  虽然在总资产、营业收入、销售额等经营规模指标上未能成为行业“冠军”,但中海地产在净利润额、净资产收益率及成本控制等经营效率指标上却是同行追随的典范,这也是多年来该公司被称为“最赚钱的上市房地产企业”的原因。

  根据年报数据,2010年中海地产实现销售额共计565亿元人民币(下同),增幅为44.4%;实现营业收入373亿元,同比增长19%;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65.7%,成为内地首家年净利润超百亿的上市房地产企业。

  与此形成参照的是,万科去年实现销售额达1081.6亿,净利润同比增长36.65%至72.83亿元;保利地产实现签约销售金额661.68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39.8%至49.2亿元。

  尤其是对销售金额超过中海地产的保利地产而言,其净利润还不到中海地产的一半。有投资者在保利地产3月22日举行的2010年度股东大会上质疑公司董事会隐藏了一部分利润,为以后的增长打了“埋伏”。

  保利地产董事长宋广菊对此回应称:“我想中海的毛利率我没有搞清楚,我就是主观臆断,它一定是一种估值法的计算,这是我唯一的判断。因为,它的毛利率和它的利润水平已经超出了中国内地房地产一般的规律。”

  辉立证券分析师陈耕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A股和H股上市公司财务报表虽然可以存在成本入账和市价入账的不同,但两者入账方式对净利润、总资产等指标额度的影响不是太大。

  在陈耕看来,相对万科和保利地产专注于住宅开发而言,中海地产在商业地产的涉足相对更多,住宅开发之外的非核心业务给中海地产贡献了相当一部分利润。

  根据中海地产的年报,在其104亿元净利润中,来自投资物业公允价值变动税后收益为9.26亿元,比去年的8.1亿元上升14.8%;同时,集团还出售了3个项目的部分股权与房地产基金、南京长江二桥,再加上收购中国海外宏洋有限公司的控股权,三项交易合计产生约12亿元的净利润。

  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认为,中海地产毛利率由2009年的31.1%上升至42.6%,核心净利润同比增长48%至79亿元,核心利润率比2009年上升4%至21.5%,较预期高1.5%。截至2010年年末,公司净负债率为23%,远低于行业平均的50%。

  根据此前的公开数据推算发现,在2000年至2009年的十年间,中海地产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46%,位居行业第一。

  陈耕认为,除了商业地产等投资物业公允价值增加外,中海地产的产品定位以中高端为主,主要分布在一、二线城市的核心地段,而万科和保利地产的很多项目则分布在三、四线城市,这也是中海地产能保持较高利润的重要原因。

  在更多业内人士看来,中海地产的盈利能力还来自对成本的出色控制。中海地产的“安全、环保、质量、工期、成本”五个统一管理模式深得行业认可,而中海地产还要求每个进入的城市都要进入当地市场的前几名,在一个城市都是进行多项目开发和体现规模效应,这种方式无疑摊薄了各种成本。

  尽管路径不同,但各大地产开发商都是殊途同归,中海地产以及万科、保利地产等开发商仍逃不脱基本的商业逻辑,即做大规模,寻求利润。只是,在这一过程中,万科和保利地产等选择的是先做大规模后做大利润,而中海地产则选择的是先做大利润再做大规模。

> 相关专题: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