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泽楷旗下电盈拟分拆信托上市 股价曾大涨逾4%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 13:3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3月21日上午消息 李泽楷旗下电讯盈科(00008.HK)称正在初步探讨以上市业务信托形式,分拆电信业务独立上市的可行性。业内人士预计李泽楷正在寻求新的方式出售电讯盈科的电信业务,可能在香港以外的交易所上市,今日电盈股价大涨逾4%。

  李嘉诚(专栏)旗下和记黄埔(00013.HK)上周刚刚以信托形式,分拆港口业务在新加坡上市,成为新加坡乃至东南亚地区历来最大的IPO,其子李泽楷近日也有意效仿。电讯盈科董事会今日上午宣布,公司正在初步探讨以上市业务信托形式分拆其电信业务独立上市的可行性,并与香港监管机构商讨有关监管事宜。

  电盈表示,董事会尚未作出决定,将不时探索业务发展机会,务求为其股东创造效益,目前没有任何已完成的交易须予公布,但也不保证任何有关交易会最终落实。

  本地证券业人士对新浪财经表示,电盈所提出的信托形式上市,目前港交所并未提供这种上市方式。虽然此前香港证监会在研究允许商业信托上市,但分析人士预计,从拟定方案到真正实现至少需要3-6个月,这意味着电讯盈科近期很难在香港实现信托形式分拆上市,只能寻求在新加坡等其它交易所上市。

  由于电讯盈科长期负债高企,股价偏低,在股市中融资相当困难,李泽楷多次谋求出售电盈的电信业,2006年曾计划以逾500亿港元出售,但由于第二大股东网通集团(现中国联通)的反对而未能实现。2008年电讯盈科又曾计划将主要电信资产HKT Group的45%出售,当时该部分资产估值也高达近200亿港元,但随即遇上金融海啸而被迫搁置。

  此后,李泽楷也曾联合大股东中国联通欲以私有化实现电讯盈科退市,退市后可更容易实现整体出售。但私有化过程中爆出“种票”丑闻,尽管已获得股东大会通过,但证监会旋即介入,最终让法院否决了电盈私有化。

  跟踪电讯盈科的分析员对新浪财经指出,电讯盈科电信业务包括固网、移动电信等,究竟将哪部分业务分拆目前尚未清晰,债务的处理方式也没有说明,因此目前难以作出估值,不过以此前谋求出售的价格来看,应当估值较高。

  分析人士预期电讯盈科分拆电信业务上市后,将加大对媒体业务的投入。电讯盈科近期正积极申请免费电视牌照,预计4月将向广播电视管理局陈述免费电视发展计划。

  电讯盈科宣布计划后,今日股价曾一度大涨逾5%,至发稿时报3.43港元升4.57%。(彭琳 发自香港)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