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甘被中国建材赶超 海螺水泥拟斥资百亿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 01:21  第一财经日报

  目前产能已达1.4亿吨,在建产能还将增10%

  陈姗姗 曹开虎

  “今年我们计划再斥资百亿进行技术改造、兼并重组和节能减排。”昨天,全国人大代表、海螺水泥(600585.SH;00914.HK)董事长、总经理郭文叁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说。

  在“十一五”之前,海螺水泥一直是国内水泥业龙头。尽管在过去5年时间里,这家企业稳扎稳打,但央企中国建材集团依靠兼并重组突然发力后,行业龙头的地位被中国建材“抢”走。这可能是海螺水泥之所以决定斥巨资扩张的内在原因。“截至目前,海螺水泥的扩张依然靠新建,没有兼并重组。”数字水泥网总裁刘作毅告诉本报。

  产能扩张

  “十五”期间,海螺水泥依靠新建模式迅速占领了“长三角”和“珠三角”两个全国最重要的区域市场,并成为区域龙头,盈利能力一直居国内行业榜首。但面对中国建材集团在南方展开的扩张态势,“十一五”期间,海螺水泥一方面加强“长三角”和“珠三角”两个区域的势力版图,另一方面开拓第三战场——西部地区,同样依靠新建模式。

  2009年9月,国务院曾出台《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发〔2009〕38号),水泥行业也成为被重点整治的行业之一,业内人士一般称之为“38号文”。文件指出,对2009年9月30日前尚未开工的水泥项目一律暂停建设并进行一次认真清理,对不符合上述原则的项目严禁开工建设。不少水泥企业的新增生产线因此被叫停。

  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到海螺水泥产量的继续增加。郭文叁告诉本报记者,由于去年建设的生产线产量还没有完全释放,海螺水泥的产量今年还会增加10%以上,目前的产量已经达到了1.4亿吨。“今年、明年在建产能每年还会增加10%左右。”

  据记者了解,目前海螺水泥旗下企业已遍布全国近20个省区市,而在中国建材等几家央企近年来大肆通过收购兼并扩张水泥版图后,此前以自建为主的海螺水泥,也在关注一些收购兼并的机会。

  收购兼并

  过去一两年中,水泥行业的并购明显加快。其中包括中材国际并购祁连山,中国建材收购建德三狮水泥,冀东水泥收购ST秦岭等。不过,目前水泥行业依然属于比较分散的状态,集中度还不到30%。

  面对中国建材、中材集团等主要通过收购迅速发展起来的企业,以及政府控制新增产能建设的政策要求,海螺水泥不得不调整之前的扩张战略。

  “在中国所有的主要水泥生产商中,海螺水泥的杠杆比率最低而经营性现金流水平最高。”瑞银分析师密叶舟认为,从2011年起,海螺水泥或加大整合力度。

  在密叶舟看来,由于政府控制新增产能建设,海螺水泥很有可能加速整合步伐,自2011年起维持100亿元以上的资本支出水平,公司的内生性扩张应会明显放缓。

  不过,由于国家限制水泥新建产能,行业集中度有所提高,以及去年限电政策延续导致水泥价格高企,让行业兼并重组的成本迅速提高。

  海螺水泥对收购的态度一直比较谨慎。郭文叁对本报记者表示,海螺水泥在收购兼并方面有自己的标准,包括被收购企业的盈利能力、区位优势、矿山资源、文化融合等,而在关注的重点区域方面,中西部地区是首选。

  此外,郭文叁认为,中国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房建设都有大量的水泥需求,而且经过前几年行业的落后产能淘汰,目前水泥工业已经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基本完成了结构调整任务,“所以水泥行业在未来3~5年的市场我们都看好。”

  去年,水泥价格同比增幅达到13%,郭文叁认为,今年价格还会继续上涨。

  今年1月份,海螺水泥曾发布业绩预告称,受益于国家固定资产投资拉动,水泥需求保持一定增长;同时,在国家节能减排政策作用下,落后产能淘汰加快,水泥市场供求改善,产品销量、售价均保持增长趋势,预计201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上升50%以上,而在2009年,该公司盈利曾达35.44亿元。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