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伯韬:让喜羊羊走出国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4日 02:00  东方早报
梁伯韬 梁伯韬

  “红筹股之父”梁伯韬思考怎样让“喜羊羊”进入米老鼠和凯蒂猫(Hello Kitty)之列。

  梁伯韬(上)为筹资购买“喜羊羊”版权,将意马部分股权出售给李嘉诚(中)和荣智健(下)在内的多家投资者。本版图片 CFP IC 资料

  早报讯 “红筹股之父”梁伯韬在首次涉足中国动漫市场时思考的问题是,怎样让“喜羊羊”进入米老鼠和凯蒂猫(Hello Kitty)之列。

  3月3日,华尔街日报刊登了对这位有着30多年投资银行生涯的香港资深投资银行家的专访,披露梁伯韬让“喜羊羊”走出国门的打算。

  盯上中国文娱资产

  梁伯韬曾任花旗集团亚洲区投资银行主席。去年他参与一家财团,通过注资将香港动漫公司——意马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意马国际)从破产边缘拉回来。意马国际生产“计算机生成动画电影”,作品有《忍者神龟》等。作为意马国际董事长,梁伯韬于2月下旬公布了购买内地品牌管理公司动漫火车集团的计划。动漫火车拥有《喜羊羊与灰太狼》的肖像版权。

  为筹措这次收购所需的8.14亿港元,梁伯韬将意马部分股份出售给多家投资者,包括香港富豪李嘉诚的长江生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信泰富前主席荣智健,以及合和实业有限公司副主席何炳章。

  “我的最初打算是在对意马做财务重组后将它作为上市现金壳公司出售,但在接管这家公司之后,我开始意识到中国家庭娱乐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力。”梁伯韬说。

  收购动漫火车集团过后仅一个星期,中国政府就在上月下旬公布了一项计划——未来5年中国娱乐产业要翻一倍多,达到接近3万亿元的水平。该计划的目的之一是提高中国文化在海外的形象。

  据梁伯韬说,全国75家以上的卫星和有线电视台播出过《喜羊羊与灰太狼》,2009年发布的第一部以其中角色为基础的电影以8000万元的收入,创下中国国产动漫电影的票房纪录。

  “迪士尼创造了米老鼠,日本有Hello Kitty,我的计划是把喜羊羊变成中国的民族动漫品牌,我们还将在中国以外推广这个品牌。”梁伯韬说,动漫火车1月份与迪士尼旗下一公司签署协议,让它来管理动漫火车的消费产品授权业务。

  他声称,动漫火车现在有300多个授权协议,将在52个亚洲市场用17种语言播放《喜羊羊与灰太狼》动画片,不过他拒绝透露播出时间。这部动画片已在香港地区和台湾地区播出。

  梁伯韬说,他还计划开发其他“喜羊羊与灰太狼”消费产品线,包括图书、玩具,以及可以从互联网和手机上下载的歌曲和游戏。

  梁伯韬还透露,他将考虑今后通过意马国际的筹资来收购中国其他文化娱乐资产。

  与荣智健李嘉诚的私交

  收购动漫火车是梁伯韬2006年离开花旗以来在内地进行的一系列引人注目的投资中的最新一桩。离开花旗为他自己30多年的投资银行生涯画上了句号。这位交易撮合人因上世纪90年代安排了一系列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而在当地获得了“红筹股之父”的美誉。梁伯韬与香港商界很多名流关系密切,此前他曾称李嘉诚是自己的长期支持者。离开花旗后,梁伯韬2006年牵头一个财团,欲从香港固定电话运营领头羊电讯盈科主席、李嘉诚之子李泽楷手中收购多数股权。不过,在梁伯韬透露李嘉诚参与了拟议的收购之后,李泽楷拒绝了收购提议。

  2010年,梁伯韬被任命为隆源企业控股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该公司是荣智健在离开中信泰富(0267.HK)后成立的一个家族企业,从事内地大型项目的投资。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