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桥巴西矿权疑点重重 山钢仍入瓮借来皇帝新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7日 12:04  证券市场周刊[ 微博 ]

  香港洪桥集团在巴西拥有85个或者94个矿权的论调疑点重重,山钢集团在重组的重重山雨中,不惜向香港洪桥集团借来这皇帝的新装。

  【《证券市场周刊》记者 傅明】日前,中国地质调查局境外资源研究中心的巴西地质调查研究员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无论从量上还是质上,香港洪桥集团(08137.HK)在巴西拥有85个或者94个矿权的论调都站不住脚。

  她说,这是巴西的法律背景下不可能实现的。

  事实上,自称拥有巴西的85个或者94个矿权,令香港洪桥集团的股票在短时间内突破了历史新高点3.15元。这一价格不仅让香港洪桥集团曾创下的最低价0.04元望尘莫及,就连2010年1月的开盘价2.08元也与之相去较远。

  然而,山钢集团在重组的重重山雨中,却不惜向香港洪桥集团借来这皇帝的新装。

  洪桥的巴西矿梦

  从量上而言,香港洪桥集团对公众宣布自己在巴西拥有85个或者94个铁矿石探矿权,这是非常不严谨、不负责任的说法。这是中国地质调查局境外资源研究中心的巴西地质调查研究员就香港洪桥集团的公告所给出的评语。

  她说,根据《巴西矿业法典》规定,每个人、自然人或法人,最多可申领持有的每个矿产种类的探矿权许可证上限为50份。

  她说,巴西是个法度严谨的国度,即使是矿业法,巴西在修订的时候也紧密地与基本法的实施相绑定,并且巴西的法典还具有一经修订很少改动的特点。

  她相信,巴西政府不会为香港洪桥集团专门修改原有不允许持有超过50个探矿权的规定。

  从矿权归属上而言,虽然巴伊亚州(Bahia)因临近米纳斯吉拉斯州(Minas Gerais)的边缘处确实有铁矿石储量,但即使是这点储量不多的铁矿石所有权,也已被巴西和印度企业家经管的Bahiamineracao有限公司所垄断。

  据中国地质调查局(下称“中国地调局”)的全球矿业资源数据库显示,巴西27个州里盛产70多种矿产资源,其中,仅铁矿石一项,巴西就有210亿吨的储量。

  据巴西地理统计局的提供给中国地调局的官方资料显示,巴西的铁矿石类型绝大部分为赤铁矿和铁英岩,这些铁矿资源主要分布在米纳斯吉拉斯州、南马托格罗索州(Mato Grosso do Sul)和北部的帕拉州(Pará),该三个州的铁矿储量分别占全国铁矿储量的70%、21.5%和7.3%,其余的则零散地分布在与上述三个州相邻的各州边缘。

  而占巴西铁矿石总储量达70%的米纳斯吉拉斯州的矿权也大多名“铁”有主。主要由淡水河谷公司(CVRD)全资控股的卡埃米公司(Caemi)、MBR公司和Rio Verde MineracaoSa(RVM),以及淡水河谷公司与必和必拓公司(BHP)各控股50%的萨马尔库矿业公司,外加巴西本土的国有企业巴西国营黑色冶金公司(CSN)所垄断。

  据中国地调局的数据库显示,淡水河谷公司已与中国多家钢铁企业签署了长期的铁矿石供应合同,预计2007年到 2017年十年间淡水河谷公司的巴西铁矿区将向中国钢企提供1940万吨,在此后的2018年至2031年时段区间内,淡水河谷公司向中国钢铁企业提供的铁矿石量将年均递增810万吨。

  相对于因沾了米纳斯吉拉斯州而储有些微铁矿石来说,其实方圆564273平方公里的巴伊亚州以盛产农产品和铬铁矿为名。

  除上述所提到的近乎垄断性的大型矿业企业外,巴西地质调查局提供给中国地调局的截至2009年底在巴西境内注册的矿业企业名单显示,巴西境内主营钢铁矿物业务的公司还有42家,在这份名单中,记者没能找到2010年3月转让94个探矿权给香港洪桥集团的巴西Sul Americana de Metais S.A。(SAM)及其母公司沃特兰(VNN)公司。

  但香港洪桥集团却于2010年4月19日发布第一次公告称,落实收购巴西SAM公司 100%权益,代价3.9亿美元,将以现金分期支付。SAM主要在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及巴伊亚州经营铁矿资源识别及开采,SAM连同其联属公司持有85张探矿许可证(其中5张正办理申请),覆盖面积约12.21万公顷,尚正竞投19张探矿许可证,该等许可证划分成9个探矿区。

  未久,香港洪桥集团再次公告称,SAM为一家于巴西注册成立之私人公司,主要在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及巴伊亚州经营铁矿资源识别及开采。其连同联属公司持有94张探矿许可证探矿权,覆盖面积约13.6万公顷。

  两次公告结果相较,香港洪桥集团在巴西的收购业务分明有显著的量的突破。

  同时,香港洪桥集团的公开资料还显示,其收购的铁矿是以镜铁矿为主要含铁成分的铁矿资源开发项目,预计储量62亿吨。

  香港洪桥集团的一次概算方案显示,该项目投资概算25.88亿美元,设计年产精矿粉2500万吨。

  山钢的皇帝新装

  香港洪桥集团勾勒了一个充满利益诱惑的神话故事。然而,这个故事没人讲给正在巴西建钢厂、对巴西铁矿石巴不得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武钢集团决策者听。

  事实上,武钢巴西项目的地质资源调查人向记者证实,武钢集团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了对巴西境内铁矿石勘查工作,几年的地质考察结果,武钢并未在巴伊亚州找到适合武钢应用的铁矿石资源,而武钢已确定纳入采购方向的铁矿石供应源则基本锁定米纳斯吉拉斯州和北部的帕拉州。

  这个故事被拿去讲给宝钢听,求铁若渴的宝钢立即前往实地考察,只是考察以后宝钢失语。无论记者再三追问,宝钢的回答始终为:这个事情不好说。

  这个故事也被讲给马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和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听,但同样对铁矿石充满占有欲望的马钢和鞍钢对此无动于衷。

  唯独重组日钢和济钢,且重组方案三次被否的山东钢铁集团(下称“山钢集团”)把这个故事听得津津有味。

  2010年3月26日,山钢集团、新汶矿业集团、香港洪桥集团在山东大厦就巴西SALINAS(萨利纳斯)项目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在此次签约会上,山钢集团称赞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伙伴香港洪桥集团,具有资本市场的良好基础以及在境外收购大型矿山的优秀经验。

  山钢集团还热切地称,巴西SALINAS项目的铁矿石品位为65%,该矿精粉离岸成本价估计为每吨19.66美元。这一数据意味着山钢可以用低于市场公允价的1/3得到铁矿。

  事实上,在山钢集团对香港洪桥集团的评价中,“具有资本市场的良好基础”确有所指:香港洪桥集团的现任当家贺学初的确是在资本市场中长袖善舞的大玩家。

  贺学初现年47岁,于2007年10月16日正式控股香港洪桥集团,1983年毕业于安徽财贸学院,毕业后在国家商务部就职,之后又在华润集团任财务部门负责人,于1997年离职后进入资本市场。

  资本市场中,贺学初以两大手笔闻名。一是在2001年将连续5年亏损的上市公司四海互联网重组后更名为上海证大房地产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证大”,0175.HK),一是2002年将连续5年亏损的南华信息科技重组后更名为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吉利”,0775.HK),两次卖壳让他可谓名利双收。

  2007年,贺学初入股Jessica Publications,并将其更名为香港洪桥集团。与以往借壳给上海证大和吉利不同,贺学初此次亲自出手玩起了巴西收矿游戏。

  之所以选择这种玩法,中国地质调查局一位处长一言以蔽之,“谁宣告并购矿权,谁的股票就会疯涨,已成为资本市场不争的事实。”

  面对媒体,贺学初坦言,弄潮矿权就是为了在创业板引起投资者的关注。2010年4月19日的股市证实了贺学初的假设成立,当日香港洪桥集团的股价突破了历史新高点3.15元。

  与此同时,贺学初用行动佐证了他押宝香港创业板的决心。2010年5月11日,贺学初宣布以2.18港元的均价增持香港洪桥股份96万股,增持后贺学初个人所持有的股数达到410228万股。??

  但此前,香港洪桥集团的经营状况却每况愈下。

  2009年度香港洪桥集团营业额为3259万元,同比下跌幅度达40.8%,股东亏损扩大到2.2倍。

  据有关资料显示,香港洪桥集团巨亏的原因是由于商誉的减值所导致,此外其主营业务多晶硅产品随着暴利期的渐行渐远,也同比下降了66%,分类亏损幅度扩大了3.2倍。

  2009年的这次亏损是空前的,即使是香港洪桥集团的第三条腿热销杂志和书籍出版业务,也因香港出版业务的白热化竞争营业额减少了2251万元,同比下降了11.6%。

  到2009年12月31日,香港洪桥集团净流动负债达500万元。

  香港洪桥集团的股价之所以还能在2009年底和2010年初屹立不倒。究其缘由,盖与该集团于2009年11月宣布以8.8亿美元收购巴西Xianglan Do Brasil公司66%的权益有关。据香港洪桥集团称,巴西公司以从事矿资源勘探、提炼、销售及进出口业务为生,持有巴西巴伊亚州的3个锰矿探矿权,面积约合5750公顷。

  那么,2010年3月,香港洪桥集团再度自曝收购拥有巴西铁矿石大量探矿权的巴西 SAM公司100%的权益,是否因为前番尝到了锰矿的甜头?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