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辉立证券称中国铝业下半年业绩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 13:59  一财网

  辉立证券9月2日发布研报称,考虑到供需格局难有改善、铝价难有表现,其能源成本还将压制盈利能力,中国铝业(601600.SH;02600.HK)下半年业绩不容乐观。

  基于铝价尚难乐观及成本压力等因素,该机构预期中国铝业2010年、2011年实现营收1126亿元、1295亿元,增幅分别为60%、15%,净利分别为8.26亿元、25.52亿元,折合每股收益0.06元、0.19元,每股净资产分别为4.05元、4.22元。

  另一方面,该公司正在推进的多元化业务转型中长期来看无疑利好,但短期效应尚不明显。辉立给予中国铝业“持有”评级,12个月目标价位6.80港元。

  中国铝业近日公布中报显示,得益于产品量价齐升,上半年实现营收597.78亿元,同比增加113.61%;净利为5.31亿元,而上年同期为净亏损 34.99亿元;实现每股收益0.04元,去年同期净亏0.26元。

  但辉立指出,今年4月份中央政府开始对高能耗产业加大调控力度,国内电解铝均价已不足1.3万元/吨,环比一季度下滑近千元。中国铝业季度盈利也从一季度的6.27亿元变为亏损0.96亿元,其中6月份单月亏损更达5亿元。这也是公司股价从4月的9港元降至目前6港元的主因。

  辉立证券还指出,中国铝业西部地区在建项目投产后将增加160万吨氧化铝产能和25万吨铝加工产能,且西部基础建设和城镇化建设将刺激消费并减少物流成本,有助于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

  研报还显示,辉立对于下半年铝价预期并不乐观。全球乃至中国的铝供应处于过剩格局,铝价即使有反弹,但迅即会刺激厂商复产,供需格局难以改观;欧美再次定量宽松可能增加市场的流动性,引发市场的通胀预期。

  此外,中国铝业下半年的盈利前景也不乐观,因生产成本的增长将拖累其盈利能力。5月中旬,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和电监会已要求各地取消电解铝等高能耗企业的优惠电价。预计电解铝企业直购电试点政策亦将暂停实施。而从电解铝的成本结构来看,电力成本占比40%以上。

  8月24日,公司董事长熊维平透露,中国铝业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战略转型,从单一铝转向以铝为主的相关多元化,公司已决定进军煤炭和铁矿石领域。7月底,公司斥资13.5 亿美元购买位于西非几内亚境内的西芒杜项目47%股权。

  对此,辉立认为,中国铝业此次入股西芒杜铁矿项目价格较低,平均每吨收购价格1.34 美元,远低于国内其它铁矿收购价。该机构进一步预估5年后铁矿开始投产;生产32年;吨矿价格700元/吨;50%经营利润率;35%的所得税率及10% 的折现率,则该矿能增加公司1.76-2.48元的每股资源价值。

  另一方面,由于投产效益期尚远,而且项目本身也可能产生政治风险,并须大笔资金投入建设电力、交通等基础设施。因此,该项目目前尚未能对公司股价表现产生积极效应,但长期应给予积极关注。

  截至13:40,中国铝业A股报10.13元,涨2.12%;H股报6.30港元,涨1.78%。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