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超:中国人寿早已退出友邦竞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7日 06:57  21世纪经济报道

  孙轲

  8月26日,中国人寿(601628.SH ,2628.HK)在北京和香港同时召开中期业绩发布会。

  董事长杨超在会上首次对外澄清,中国人寿早已退出对AIG旗下友邦保险IPO之前资产的竞购。

  杨超表示:“在2008年下半年和2009年年初,我确实与AIG高层就中国人寿购买友邦资产的事情进行过接触,但在2009年3月我已正式代表我们集团公司宣布退出竞购,到目前为止,我本人没有与AIG高层再就此事进行过接触。”

  “至于IPO时中国人寿是否参与,因为现在招股说明书还没有出来,定价机制我们还不清楚,要根据发行条件审慎研究后再行决定。”杨超续称。

  目前,中国人寿的可投资资产已达12429亿元,上半年实现未年化投资收益率2.51%,虽然高出行业平均水平0.58个百分点,但仍较2009年中期的3.26%明显下降。

  中国人寿副总裁刘家德表示,上半年资本市场出现剧烈的变化,特别是前一个时期持续性的下跌,导致中国人寿以公允价值计量的资产价值出现下降。

  “上半年国内债券市场收益率整体下行,协议存款利率走高,我们积极配置了高收益信用债和浮息协议存款;针对股市的震荡,及时锁定收益的同时降低持仓成本;而下半年债券市场收益率低位徘徊,配置压力仍然较大。”刘家德续称。

  业内人士分析,前一阶段商业银行出于对资金的需求,对协议存款的需求量上升得较快,这种需求已经得到了一定的释放,所以下半年的协议存款需求量不会像前期那么强劲,在定期存款、浮动利率协议存款方面会出现一些变化。

  而资本市场下半年仍可能继续保持震荡整理的格局,保险资金的权益类投资仍然不容乐观。刘家德表示,下半年航空母舰型的大型融资活动不会再有,政策面上应该也不会有太多影响市场情况的出现,持续下跌使估值水平下降,投资价值增强,所以下半年的市场有很多机会。

  “关键在于对市场的分析和研判,抓住阶段性机会,我们会在投资节奏中把握机会,特别是在波段性操作方面加大力度。”刘家德称。

  资产价值下降连同业务发展对资本金的占用,以及上半年给股东200亿的派息,使中国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从303.6%下降至217.2%。

  与此同时,上半年中国人寿新业务价值增长10.9%,与中国平安每股新业务价值同比大幅上涨43.9%差距甚大。

  中国人寿总精算师邵慧中认为,这是中国人寿本身业务节奏改变造成的。“我们在2008年第四季度加大了业务结构调整,重点推进10年期业务,集中体现在2009年上半年做大效益比较高的产品,所以去年上半年新业务价值的基数非常高。但2009年下半年以来我们更加注重规模的增长,所以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比较慢。”

  “下半年我们将回到效益增长上,新业务价值增长应该会有较大提高。”邵慧中称。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