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美中报成黄陈火拼主战场 大摩急撤逾3304万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6日 05:54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陈雅琼

  国美电器公布的2010年半年报再次点燃黄光裕与国美高管层的战火,继陈晓表示国美业绩创2008年底以来最好后,黄光裕24日凌晨发表中报点评,对国美的实际经营状况提出大量质疑。而国美高管层也不甘示弱,一位高管表示黄光裕家族其实囊中羞涩。

  不论真相如何,国美电器在二级市场却实实在在地成了牺牲品,3304万股被大摩减持。

  黄光裕炮轰国美中报

  针对国美电器近期的经营状况,黄光裕与陈晓各执一词,观点大相径庭。国美本月23日刚公布2010年半年报,黄光裕方面便通过门户网站发表评论,认为“与主要竞争对手相比,国美的市场份额大幅下降,领先优势即将丧失。”

  而根据陈晓的解读,国美电器2010年上半年业绩创出2008年底以来最高成绩,国美利润率已经恢复到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各项销售指标明显提升。

  黄光裕“挑刺”挑出的主要问题是,无论是市场占有率还是盈利能力,国美都与主要竞争对手差距渐渐增大。报告中指出“与2009年同期相比,2010年上半年主要竞争对手销售收入增长31.9%,而国美仅21.6%。在市场总量增长的情况下,国美没有保持必要的增长速度。”

  根据“黄”版报告,截至2008年末,国美电器旗舰店、标准店和3C专业店的数目分别为:76家,739家和44家,而到了2010年第二季度末,这个数字为:79家、637家和24家,“国美市场布局优势已经丧失”。此外,竞争对手收入逐渐赶上国美,2010年中期已经达到国美整体收入的96.37%,“市场份额此消彼长变化明显”。

  黄光裕方面认为,仅以2009年上半年数据为参照不够客观,应引入2008年数据。在这份报告中,国美的经营利润率从2008年上半年的5. 11%变为2010年上半年的5.02%。“数据表明,2010年上半年的经营利润率还低于2008年上半年的水平,并没有得到有效提升。”

  囊中羞涩增发无胜算?

  8月中旬以来,黄光裕家族似乎一直在多方筹钱。先有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将解囊相助的传言,又报出潮汕老乡抱团取暖、慷慨借出逾20亿元的消息。但张大中并未对媒体证实这一传闻。最新的说法是,黄光裕家族可能启用一笔“永不动用资金”。

  据黄光裕方面的人士透露,在国美成立初期,就开始储备这笔资金以备不时之需,最初的一笔规模超过8000万元。该人士指出,所谓的永不动用,并非不会动用,“而从目前来看,这笔资金到了开封的时刻了”,但其具体规模可能只有黄光裕本人知道。

  这样看来,面对陈晓可能使出的“增发”拳,黄光裕方面似乎胜券在握。可是国美的一位高管却不以为然,他对媒体透露:“目前,我们也很难猜测黄光裕家族还有多少资金,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黄光裕家族很多资产的套现难度很大。去年8月,他们参与供股采取的是‘先出售,后供股’的模式,已经显示出黄光裕家族资金的紧张。”

  这位高管不仅表示从未听说过“永不动用资金”,还指出:“他们目前至少有30亿元的资产无法动用,而现在的永不动用资金,即便有,也要先支付罚金,何况,在我们看来这又是一个张大中借款故事的延续。”

  高管相煎恐折损股价

  跟据香港联交所8月25日股权变动资料,国美于8月19日遭大摩场内减持3304.31万股。大多数投行研究报告均认为,国美管理层与大股东黄光裕之间的纷争将令公司股价受压。

  因为国美9月份的特别股东大会存在不明朗因素,美银美林悲观认为,基于公司的股权争夺可能影响其营运,将其目标价由3元下调至2.6元。

  截至8月25日收盘,国美股价为2.34元/股,当日跌幅4.10%。

 

> 相关专题: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