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嘉诚筹700亿港元意欲鲸吞英国电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5日 03:57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璐

  亚洲首富李嘉诚旗下的公司收购英国电网的具体融资方案于8月23日披露,究竟这桩收购是否划算?

  长江基建(01038.HK)、香港电灯(00006.HK)以及李嘉诚基金会,合作收购法国电力集团(EDF)持有的英国电网100%权益。在交易作价700亿港元中,70%将通过项目融资来支付,其他30%(约210亿港元),则分别由长建、港灯及李嘉诚基金会各负责40%、40%和20%。

  最新披露的资料显示,长江基建与港灯将最多各自出资86亿港元,加上分别垫付的股东贷款42.4亿港元,两间公司分别提供的最高总资金约为128.4亿港元。

  有香港证券界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有关收购消息在7月30日公布之后,长江基建与港灯两个公司的股价走势向上,因为市场多数看好这个收购,估计英国电网项目的内部回报率料可达12%以上。收购行动完成后,长江建设的负债比率只有24%,因此仍有足够能力收购其他海外资产。

  反垄断审查料可通过

  根据长江基建的公告,长江基建、港灯以及李嘉诚基金会将以40%、40%和20%的股权比例,组成竞投公司收购英国电网。在接近700亿港元的总代价(包括股本代价与承担债务)中,股本代价约为384.75亿港元。

  如果要约获得卖方接纳,预计竞投公司将取得最多142.16亿港元的银行融资,其中约80.46亿港元将作为股本代价部分的资金,另外约61.7亿港元将用作支付收购完成后的公司营运资金。其他需要的资金,将由上述三家公司各自出资以及垫付贷款。

  不过此次交易并未尘埃落定,需要得到欧洲方面监管机构的批准,以及港灯的独立股东的批准。因为参与此次收购的三家公司相互持股——李嘉诚基金透过和记黄埔持长江基建84.58%的股份,长江基建又持有港灯38.87%的股份,根据香港的上市规则,有关控股关系将要求港灯的独立股东批准,收购交易才可进行。

  如果卖方向竞投公司发出不准备进行收购的通知,或者在今年10月24日之前尚未向竞投公司发出接纳通知,则卖方需要向李嘉诚方面的竞投公司支付上限约6050万港元的费用,以及其他相关费用。而如果因为任何相关股东不批准交易,李嘉诚方面的公司需要向EDF支付12.1亿港元的费用。

  不过,长江基建董事总经理甘庆林对记者表示,有信心这个大型的收购项目可以获得欧盟方面的反垄断审查,因为目前长江基建在英国全国电网的市场占有率为25%,气体供应网络的市场占有率只有10%,在水厂方面更少,占有率只有5%。

  而收购项目对于长江基建本身的影响,甘庆林指出,(收购)将刺激公司的盈利前景上涨。综合部分证券商的估算,在收购项目中,长江基建占40%股权,如果在今年第4季度完成收购,则明年长江基建的盈利将会有17%至35%的大幅增长。

  长建总负债上升45%

  市场如此看好英国电网资产未来的盈利贡献,皆因受管制行业的回报有保证。李嘉诚要收购的EDF,拥有包括三个受规管的供电网络,覆盖伦敦、英格兰东南部以及东部,向780万客户提供服务,为英国提供近四分之一的电力,是英国最大的供电商。数据显示,计划收购的资产在截至2009年12月底的财政年度,除税前纯利约80.92亿港元,资产净值约为279.41亿港元。

  根据长江基建的中期业绩报告,截至6月底,其手头现金约为100亿港元。甘庆林表示,所有项目融资在投标时已经完成。收购项目有70%为项目融资借贷,只有30%是资本金(包括现金),而且不排除会通过银行贷款等途径再融资。所以长江基建用手头的约100亿港元支付收购金额后,还剩下约20亿港元的现金。

  长江基建方面透露,在2010年6月底,其未经审核资产总值及负债总额分别为514.52亿港元和94.09亿港元。在交易完成之后,则未经审核的资产总值及负债总额将分别为556.86亿港元和136.43亿港元。这意味着,完成收购后,负债总额将上升45%。

  收购英国电网对于长江基建而言,不仅是开拓海外市场,也是收入结构的调整策略。目前,长江基建约60%的收入来自港灯,40%的收入来自海外,而港灯75%的收入来自香港。

  而在英国电网的收购完成之后,甘庆林指出,港灯在长江基建的收入占比将降到40%左右;港灯自身的收入比重中,香港与海外地区的比例也将变为55%和45%,香港地区的收入贡献比例将下跌。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