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鞍钢澄清:美国投资项目将如期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3:3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8月20日下午消息 19日有媒体消息称鞍钢在美国投资项目面临搁置。鞍钢集团高层今天向新浪财经透露,媒体对鞍钢股份高管的相关表态有所曲解,集团投资美国钢厂项目将如期推进,并适时启动,不存在放弃该项目的可能。

  该高层人士表示,公司已经掌握了鞍钢股份高管在香港的相关表态言论,实际是媒体曲解了意思,集团对美国项目的推进没有任何变化。此前鞍钢集团总经理张晓刚向新浪财经表示,美国项目阻力已经基本排除,项目工作正在积极推进,9月份有望启动。

  7月2日,50名美国国会两党议员公开呼吁,对中国鞍钢集团在美投资建厂展开调查,以确定其是否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5月鞍钢宣布已与美国钢发展公司签订《鞍钢向美国钢发展公司进行股权投资协议》等三个协议,首创鞍钢海外投资建厂的历史。

  事实上,该项目投资1.75亿美元,而且鞍钢在总投资额中的占比只有不到20%。资料显示,美国钢发展公司(SDCO)由美国具有丰富冶金工业经验的管理团队组织策划,计划分期建立4个螺纹钢厂和一个电工钢厂,第一个螺纹钢厂选定在临近客户、原料供应充足、交通便利的密西西比州阿默利(Amory)建设,目前已获得密西西比州颁发的环境许可,完成土地平整及铁路交通。

  中国美国商会会长华金生本周在《华尔街日报》撰文指出,美国国会钢铁行业议员小组反对鞍钢入股美国钢发展公司,这是在华美国企业的一个主要担忧之源。假若鞍钢的投资成功,将会创造新的就业岗位,给美国带来好处。不过,美国政界人士应该对阻挠交易三思而后行的原因还有一个:这样做会给美国出口业和在华投资带来深远的影响。

  华金生认为,对国家安全的担忧只是借口而已。钢发展公司从事的是用再生钢铁生产钢筋,尽管该公司的方法具有创新性,生产过程本身技术含量却较低。总产量只占美国钢铁市场的0.3%。鞍钢将收购该公司不到20%的股权,而且没有管理控制权。

  华金生在文章中表示:“目前,对于外国公司收购中国企业,中国正在考虑自己的国家安全评估,我们希望这个过程将基于谨慎制定的国家安全标准,而不是宽泛定义的排外性的担忧。而鞍钢投资将是中美关系转折点这一说法并不为过。想像一下如果美国股东接受鞍钢投资,这将推动中国民间和国营企业主导的新一轮对美国的直接对外投资,将创造数以百万计的新就业机会,美国政治家和工人将慢慢认识并理解中国引领的对美投资的企业所有者和经理们,从而认识到较之分歧,他们有更多共同利益。”

  鞍钢高层人士表示,美国当地很多机构都表示希望帮助公司与政府部门进行沟通协调。美国财长盖特纳在日期为7月12日的回信中表示,CFIUS“知道存在该交易”但没有明确表明将对此事展开调查。鞍钢认为美国财政部并未采纳该国议员不合理的指控,不太可能启动调查。

  美国国会“两党钢铁业促进联盟” 7月29日再次致函白宫,对鞍钢投资美国企业的影响表示关切,可以预见鞍钢美国投资的后续进程仍不会一帆风顺,不过鞍钢表示公司已对各种情况做了最充分的应对准备。(虞利发自北京)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