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通拟扩大境外三大业务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0:16  一财网

  大福证券(00665.HK)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黄绍开8月19日在公司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海通与大福的并购整合已经完成,未来海通冀望通过大福证券拓展国际市场,公司已经开始发掘包括欧美、日本及东南亚等地的客户。去年年底海通香港宣布收购大福证券的控股权,目前海通持有大福60.48%的股权。

  大福证券的业绩显示,截至2010年6月30日止的第二份中期业绩取得净利润2.31亿港元,同比增长1.73倍,12个月期的总收入则急升39%至8.71亿港元,公司拟宣派截至今年6月底止12个月的股息每股0.06港元。

  上述业绩显示,大福与海通的融合已经获得较好的协同效益。黄绍开表示,在融合完成后,海通证券旗下的海通(香港)已有约1万名客户转移至大福,令公司客户人数增加至14万名,这大大增强了公司的经纪业务。

  昨天大福证券与海通共同宣布准备扩大国际业务的三个主要领域。

  国际投行业务将获提升

  目前大福证券已经在澳门设立了分支机构,而大福证券则是海通唯一的国际业务平台。

  黄绍开表示,海通与大福业务方向一致,更容易达成共识,相信大福可以借助海通的资金实力支持业务发展。此外,大福作为海通唯一的境外平台,有助海通走向国际化,预期下半年两间公司于业务上将会有更紧密合作。黄表示,大福未来发展方向将以发展国际投资银行业务为主,希望透过投行业务带动其它传统业务,包括经纪业务及证券业务发展。他希望未来两年来自投行业务的收入占比将超过50%。

  海通(香港)行政总裁兼大福证券联席董事总经理林涌在昨天的会上也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海通将会利用大福证券的平台继续拓展投行业务。他透露,今年以来,海通香港与大福证券在多项大型IPO中担任主要角色。林涌表示,这也是公司业务发展的主要方向,而公司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的IPO中已经积累了不少客户。

  林涌特别强调,希望公司能带动有规模的、大型的项目;同时也希望在机构投资及企业金融(例如包括增发、收购及其他投资等)方面取得进展。

  希参与内地银行间债市

  从现有发展来看,大福最有可能在资产管理这块业务上从海通获得支持。黄绍开表示,海通(香港)已有约1万名客户转移至大福,而不久前,海通香港刚刚在港首发了总额不超50亿元人民币的收益性基金,成为首家境外人民币机构投资者。就在上述基金开始发售不久,中国人民银行便放宽了境外机构参与内地银行间同业债券市场的限制,并公布了三类机构运用人民币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试点的通知。该3类机构包括境外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港澳地区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以及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外参加银行。

  上述措施不禁令业界猜测,大福与海通香港是否有可能通过与港资银行的合作,加入上述市场的交易,抑或是直接参与交易。一些市场人士称,其实已经有香港的保险公司及一些资产管理公司希望直接参与内地银行间的同业债市交易。

  对此问题,林涌表示,正与香港的银行进行沟通,同时也不排除会考虑与央行讨论直接参与的可能性。林认为,人民银行政策的放宽,为香港人民币资金提供了回流机制,有助于推动香港发展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

  不过从资产管理的角度来说,海通与大福的合作未来的路子不仅限于香港人民币资金的回流投资,也可以利用内地的QDII制度管理境内客户资产。海通证券早在两年前已经获批QDII资格,目前正研究推出相关产品的可能性。林涌表示,目前只是期待更适合的时机推出。

  凭低佣拓展经纪市场

  除了投行与资产管理,大福证券的股票经纪业务同样备受关注。今年香港股市表现平淡,而业界不断争先推出低佣政策抢夺客户,令外界担忧,大福证券是否会受到影响。不过据昨天的业绩来看,大福的低佣政策与网络交易推广反而为其经纪收入带来正面的效益。

  大福执行董事兼副行政总裁李耀荣对第一财经表示,公司今年将网上交易佣金由0.15%下调至0.1%,以响应同业市场的做法。但他指出,佣金下调反而扩大了市场份额,抵消了佣金下调对收入的影响。而且公司的佣金优惠只适用于网上交易,而传统交易渠道的收费则未有调整。

  李耀荣补充,虽然股票市场的交易平淡,但是今年以来黄金市场交易与期货市场的交易非常踊跃。大福披露,外汇及贵金属交易数目呈现显著增长,业务收入占总达到60%,经营收入按年增加了20%,达到5.232亿港元,盈利贡献达到1.36亿港元,同比增长84%。

  李耀荣认为,交易佣金未来仍有进一步下调空间,公司会在考虑成本因素后,推出更多短期优惠。不过,他认为,由于公司网上交易平台已发展成熟,因此具备竞争条件。

  黄绍开认为,今年第二季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影响,大市气氛疲弱,拖累成交量。但全球资金流动性仍十分充裕,加上内地政府不会在短期内退市,相信市场正等待股市的回暖,他对于下半年的成交量及企业盈利表现乐观。

  呼吁港交所取消资讯收费

  值得一提的是,大福与海通均认为,港交所目前提供收费价格资讯的做法可能对于提升交投不易,此举的一个直接结果是,香港的证券公司必须向客户收取部分信息费用,以抵补向港交所交纳的资讯费用成本——而在内地,绝大部分的证券公司都会为客户提供免费的价格信息与技术分析软件。

  林涌说:“我发现香港市场上不少股票的交易线是一条横线,所以港交所的做法会令散户的交易频率更少。”他认为,如果港交所放开这部分的收费措施,可能会令活跃中小股票有利,而这反过来也会促进港交所自身的盈收。

  黄绍开表示,其实包括大福在内,香港业界已经向港交所提及了上述问题。但目前尚未获得任何进展。

  “我们对港交所也有建议,如果交易量上升,对于各方都是有益的,”黄说。但他表示,目前可能对港交所并不是一个较好的时机推动这项“免费的午餐”,因为在市场交易较好时,资讯费的收入对港交所来说占比较小,但目前的清淡情况下,这部分收入已经占据港交所收入的17%左右,对于港交所自身来说,是笔不小的盈收。

  李耀荣认为,港交所的做法事实上对于散户并不公平。他认为,这个价格是市场参与者买卖确定的价格,而港交所却利用它来赚钱,让市场参与者交费,这完全是有违市场参与者的利益。

  大福的管理层认为,从未来趋势发展来看,港交所针对价格信息等的收费政策有必要逐步取消,而届时对大福等证券公司将来带来较好的影响,至少在为客户提供的服务方面,将会有更多的产品出现。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