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想第一季度PC全球份额首破双位数

  证券时报记者 徐 欢

  本报讯 昨日,联想集团(00992.HK)公布其截至2010年6月30日第一季度业绩。实现净利润550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提升7100万美元,综合销售额同比增长49.6%至51亿美元,毛利年同比增长38.6%至5.23亿美元。在第一季度,联想PC的全球市场份额首次突破两位数,增长速度连续三个季度在全球前五大电脑厂商中保持第一,联想集团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表示,未来还将实施一整套的移动互联网战略。

  将细分中国市场

  在收购IBM全球个人电脑业务后,联想PC在全球的市场份额长期在8%左右徘徊,而在上一季度,其全球市场份额首次突破双位数至10.2%。而根据IDC数据,今年第二季度只有联想和苹果的笔记本电脑销量在增加,而惠普等品牌都在下降。

  在第一季度,联想的全球个人电脑销量同比上升48.1%,而同期整体市场销量增幅约为20.9%。其中,在中国地区的综合销售额为25亿美元,占集团全球总销售额48.7%;在其他新兴市场上的市场份额也有所提高,在俄罗斯和独联体市场的市场份额增长了4.1%,印度则增加了2%,同时新进入了乌克兰和菲律宾这两个市场,分别实现12.6%以及10.9%的市场份额。

  季内,集团进一步扩展中国渠道架构,覆盖更多五,六级城市以及加入更多中小企业业务伙伴。杨元庆表示,将进一步把中国也细分成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在成熟市场采取保卫的策略,在更低层次的乡镇市场采取进攻的态势。

  进军移动互联网领域

  此外,联想还开始了进军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步伐。2010年初收购联想移动后,联想第一季度推出了首个旗舰产品“乐phone”。杨元庆说:“两个月时间内,在遭遇手机面板短缺的影响下,联想乐phone仍然占据了中国高端互联网手机市场12%的份额。”

  杨元庆透露,联想还有一整套的移动互联网战略,乐Phone只是战略中的第一个产品,后续还会推出更多的产品及与之相关的服务。

  虽然联想第一季度的业绩略高于预期,但集团警告说,由于要在新兴市场以及小型企业部门提高市场占有率,公司不得不降低售价,这使利润率仍然受压。DBS唯高达分析师Steven表示,联想的确在采取一些措施提高市场占有率,但以牺牲毛利率为代价,预计这些措施将贯穿整个财政年度。不过他表示,联想自去年宣布重组以来,已经在数个季度较好地控制了经营费用,未来几个季度收入增长率将超过经营费用增长率,从而使费用占销售额比率下降。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