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项目相继投产 中海油上半年净利翻番

  ⊙记者 陈其珏 ○编辑 邱江

  中国第三大石油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00883.HK)昨天宣布,2010年上半年,公司油气净产量同比大幅增长40.8%,达到创纪录的149百万桶油当量;净利润劲增109.6%,达259.9亿元。

  据中海油介绍,上半年,公司油气产量的增长主要来自于2009年和今年上半年新投产项目的产量贡献以及在产油气田的良好表现。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有6个新项目宣布成功投产,其中4个发生在上半年。

  与国际油价走势基本一致,中海油上半年平均实现油价同比增长55.2%,达76.59美元/桶。不过,比油价上升更快的则是特别收益金。中报显示,中海油期内费用支出高达492.82亿元,同比增长1.04倍,其中石油特别收益金猛增了5.15倍,达79.84亿元。

  而得益于产量和实现价格的同步上升,中海油上半年油气销售收入同比大幅上升108.0%,达676.4亿元人民币;净利润劲增109.6%,达259.9亿元人民币;基本每股盈利达0.58元。基于公司稳健的财务状况,董事会决定派发2010年中期股息每股0.21 港元。

  在勘探方面,中海油及其合作伙伴上半年共获得9个新发现,并成功评价7个含油气构造。

  期内,该公司继续执行多项控制成本的措施,并取得了明显效果。2010年上半年,公司桶油主要成本为23.85美元,其中桶油作业费为6.80美元,较2009年全年下降15.3%。据悉,桶油作业费的下降主要由于产量快速增长摊薄了相对固定的成本。

  在海外战略方面,中海油上半年坚持既定并购策略,通过与Bridas Energy Holdings建立合资公司,为今后在南美洲的业务发展建立了坚实的平台。此外,该公司还成功签订了伊拉克Missan油田的技术服务合同、增持了番禺4-2/5-1油田的权益。

  值得注意的是,中海油董事会昨天宣布,傅成玉将辞去公司首席执行官一职,但将继续留任董事长职务。杨华将获任为新的首席执行官,并出任副董事长一职,同时辞去公司总裁及首席财务官职务。李凡荣将被任命为公司新任总裁。公司高管层的上述调职事项将于2010年9月16日生效。

  业内人士指出,中海油上半年的业绩增长表现可能是三大国有石油公司中最好的,原因就在于中海油的核心业务仍在上游,其在国际油价上升的过程中受惠更多;而中石油、中石化的下游板块受制于国内油价控制,利润受到一定挤压。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