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远洋地产中期业绩增长逾七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2: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于萍

  远洋地产(03377.HK)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额达到47.5亿元,同比上涨37%。净利润为11.5亿元,同比大幅上升72%,每股盈利0.2元。公司拟派发中期股息每股5港仙。

  远洋地产行政总裁李明表示,目前公司财务状况稳健,完全有能力抵御可能的市场低潮,公司将抓住市场周期带来的收购土地良机扩大土地储备。

  销售额创纪录

  中报显示,远洋地产上半年协议销售额达到83亿元,同比增长19%,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46%,创历史最好成绩。与此同时,公司尚未入账的协议销售额也达到了154.02亿元,锁定了今年下半年以及2011年的销售额。

  上半年公司竣工的总楼面面积和可售楼面面积分别达到37万平方米和32.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了6%和1%。公司表示,按照以往的项目施工周期看,下半年会有较多面积竣工。根据公司的施工进度,预计今年全年完成竣工约128.3万平方米。

  6月末公司共持有现金约144亿元,加上尚未使用的人民币219亿元授信额度,未来可供营运及拓展的总资金最高达363亿元。目前,公司超过90%的土地出让金已经付清,净借贷比为68%。由于发行永久性次级可转换证券,公司在7月下旬成功筹得资金净额8.82亿美元。截至7月31日,公司手头持有现金约200亿元,净借贷比下降至35%。

  事实上,从已经披露的房企中报来看,尽管在政策调控的影响下,房地产市场已经渐露寒意,但是房企的中期业绩大多热火朝天,不少公司中期销售业绩都达到了峰值。万科和保利地产的上半年销售金额分别达到367.7亿元和217.55亿元,成为两公司有史以来最好的中期销售业绩。

  不过在毛利率指标上,很多房企还是出现了下滑。远洋地产的毛利率由2009年上半年的29%下降至2010年上半年的25%,“万保招金”四大地产龙头中,除了万科外,其余三家的毛利率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加快二三线城市布局

  2010年6月30日,公司总土地储备达到了总建筑面积1442万平方米,其中权益建筑面积约为1414万平方米,土地储备分别位于9个经济高速发展城市的中心以及交通枢纽,约80%土地储备位于环渤海湾地区。

  今年上半年,公司共购买了六幅位于北京、大连、青岛和海南的土地,楼面面积分别为21.6万平方米、40.6万平方米、24.8万平方米和6.7万平方米。目前公司土地储备的平均土地成本为2835元/平方米,而2009年年底时的平均成本为2251元/平方米。

  由于一线城市房价上涨过快,很多开发商已经把目光投向了极具发展潜力的二三线城市。远洋地产表示,下半年个别热点城市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将被遏制,而大部分二三线城市总体表现会保持稳步上扬。

  “公司会按照新五年计划稳步地向沿海、沿江拓展,并且把握住加速的城市化进程所带来的机遇,将重点放在二三线城市。”李明指出,在大型项目方面,公司将与其他信誉良好且经验丰富的开发商合作,实现既定的发展计划和拓展策略。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