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半年利润微增4% 李跃出任上市公司CEO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1:21  第一财经日报

  孙进

  中国移动(00941.HK)昨日宣布,王建宙不再兼任公司首席执行官职务,由副总经理李跃接任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建宙将继续担任公司执行董事兼董事长。

  对于外界分析此举是为王建宙退休做铺垫,对此王建宙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回应,退休对他个人而言是很轻松的话题,但是对于上市公司则有严格的规定,退休也非他个人可以决定,但一旦决定便会通知大家。

  今年5月,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先期进行了管理层调整,现年51岁的李跃接替王建宙出任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建宙出任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中国移动昨日公布的2010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中国移动上半年营业收入229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7.9%;利润576亿元,增长4.2%;用户数达到5.54亿户,净增3176万户。

  但其平均每月每户收入(ARPU)已经降低到72元,继续呈现下降趋势。财报称,这是由资费下调且新用户主要由低端用户构成所致。“压力很大。”李跃在财报发布会上表示,ARPU下降是个大趋势,但会尽力减少下降幅度,下半年公司也不会推出影响公司价值的价格战。

  中国移动强调,移动数据流量业务成为增值业务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增值业务收入占营运收入的比重达29.5%,结构进一步多元化:无线音乐、手机报、飞信、12580综合信息服务等重点业务保持较快增长;手机支付、手机阅读、手机视频、手机游戏等业务也在快速发展。

  在移动互联网方面,于2009年8月推出的移动应用商场(Mobile Market)至今年7月底已累计注册开发者5万人,提供各类应用2万件,应用下载量超过2500万次。

  目前,中移动集团也在积极探索物联网领域,目前客户超过500万,年均增长60%以上。

  王建宙表示,集团将发挥综合影响力,推进面向4G的LTE网络发展。TD-LTE演示网在上海世博后将开展多个城市的外场规模试验,而TD-LTE获得政府的支持,多数芯片厂商于2011年上半年推出首款手机芯片。

  财报显示,中移动上半年的资本开支为615亿元, 在3G投入方面,TD投入较大。完成TD基站建设11.5万个,网络覆盖238个城市,截至6月30日,TD用户发展到1046万户。

  王建宙称,公司现金充足,可以抵御各方面风险,未来计划不断扩充网络,同时关注新的收购机会。对于入股浦发银行,王建宙透露,国资委、银监会已经批准,目前还在等待证监会的批准,因此交易还没有完成。他强调,移动支付、移动金融的市场潜力很大,而且浦发银行今年效益不错,如果能快速完成交易,将会增加中移动的每股盈利。

  同时,中移动在内地国际板上市的计划一直积极推进。王建宙透露,监管部门现在正在制定有关国际板实施的细则,而中移动内部已经进行了充分准备,只等待有关细则出台。

  中国联通昨日发布7月份运营数据显示,新增3G用户94.1万,2G用户62.8万。截至当月底,联通3G用户850.1万,2G用户1.5亿。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