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保财险投资收益缩水9成 承保业务扭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 03:3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葛翠翠发自北京

  投资是保险公司业绩的重要驱动因素,但2010年较为复杂的投资环境考验着险资的投资能力。在各种关于险资投资压力的讨论声中,险资会交出怎样的成绩单?

  昨日(8月17日),人保财险(02328,HK)在港交所公布了201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在上半年,公司实现整体盈利26.45亿元(人民币,下同),超出机构预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报告中发现,人保财险的投资与承保显现出“东方不亮西方亮”的态势——公司报告期承保业务扭亏为盈实现承保利润19亿元,与此同时,资本市场的阴霾使已实现和未实现投资净收益同比大降至2800万元。

  投资净收益降至0.28亿元

  昨日公布的人保财险半年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6月30日,人保财险及子公司资产1862.91亿元。截至2010年6月底,人保财险已实现和未实现投资净收益仅为2800万元,较2009年上半年的4.54亿元减少4.26亿元。根据报告,这一减少主要是由于以公允价值列示且其变动反映于损益表的金融资产未实现投资收益减少了5.37亿元,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实现投资收益仅增加0.27亿元,对上述影响起到微小的抵消作用。

  中期业绩显示,2010年上半年,人保财险大手笔买入证券,买卖债券类和权益类证券净支付款项共为150.09亿元,同比大幅增加149.42亿元。人保财险在报告中指出,投资净收益的下降源自资本市场的低迷。

  分析人士认为,险资在2010年面临着不明朗的投资环境。“一方面是因为经济增长和政策退出的矛盾使得资本市场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二季度以来房地产调控引发市场的大幅调整,权益投资收益大幅缩水;另一方面是利率处于低位,中长期债的收益水平较低,保险公司在中长期债的配置上处于两难境地。而与此同时,新增保费与到期再投资的资金较多,加上去年积压的未有效运用的资金,保险业面临较大的资金配置压力。”国都证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

  不过,人保财险的投资业绩或许并不具备行业代表性和典型性,根据保监会上半年监管会议透露的消息,截至6月底,保险机构股票资产净值增长率好于上证指数,债券投资收益率高于同期限的国债收益率,今年上半年,保险投资收益率为1.93%。至于下半年的情况,刚刚过去的7月份显现出不错的开局:7月上证综指上涨8.67%,与保险投资相关性更高的银行指数7月上涨7.8%,扭转了4~6月份连续下跌的局面。

  另外,在投资业绩中,人保财险的利息、股息和租金收入同比增加4.28亿元至17.96亿元,其中利息收入同比增加2.37亿元,股息收入同比增加1.87亿元人民币。“主要是因为本公司及子公司投资资产规模有所扩大。”人保财险在报告中指出。

  承保实现利润19亿元

  虽然投资业绩不尽如人意,但2009年上半年,人保财险在承保利润上却有所进益。

  业绩中报显示,公司2009年上半年承保利润为19亿元,其中,车险、企财险、责任险、货运险、意外伤害及健康险分别实现承保利润10.77亿元、4.72亿元、0.32亿元、1.43亿元和100万元。而2009年同期,其承保亏损15.34亿元,其中,车险亏损20.88亿元、企财险亏损0.19亿元,责任险亏损0.38亿元、意外伤害及健康险亏损1.05亿元。

  在承保利润的拉动下,人保财险实现了整体盈利的大幅增长,净利润由2009年上半年的0.8亿元人民币增加25.65亿元人民币至2010年上半年的26.45亿元人民币。2010年上半年母公司股东每股基本盈利为0.237元人民币。

  这一业绩超出了机构的预期,此前,摩根大通预期其上半年纯利19.29亿元、核心纯利7.45亿元;花旗估计其纯利20.05亿元,核心纯利4.65亿元;里昂预测纯利10.72亿元,核心纯利8.28亿元。

  财险业务中占大头的车险实现盈利对公司实现整体盈利起到了重要的作用。2010年上半年,人保财险及子公司机动车辆险的营业额为588.46亿元,较2009年上半年的463.28亿元人民币增加了125.18亿元。

  “2010年上半年,政府继续推行汽车下乡、购置税补贴政策,并提高以旧换新补贴额度、扩大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一系列利好措施的实施刺激了汽车销量的同比大幅增长。公司机动车承保量明显增加。”人保财险在业绩报告中指出。

  人保财险的承保盈利与行业趋势相一致。保监会指出,今年上半年,全国财险业保费收入2018亿元,同比增长33.5%,实现承保利润39.64亿元,实现承保盈利的公司24家,比上年同期增加13家。相关报道指出,太保产险上半年实现了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加137%,实现其保盈目标的也是车险业务。

  目前,在产险市场上,人保财险的市场份额约为39%。

  此外,业绩中报显示,人保财险偿付能力仍属充足I类:根据监管规定,人保财险今年6月底须保持的最低偿付能力额度182.37亿元,目前,其实际偿付能力额度为213.01亿元,偿付能力额度充足率为117%。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