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美黄祸后招犹存 黄光裕寄望摩根华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7日 08:37  中国经营网

  一切变数犹存,争夺国美的战斗,或许并不像陈晓所言那般简单,“鱼死网不会破”或许并不是这场争斗的唯一结局。

  尽管在这场争夺国美的战斗中,贝恩资本坚定地站到了国美电器(00493.HK)现任董事局主席的陈晓一侧,但是曾经的中国首富黄光裕,还是寄望与他当年“并肩发财”的JP摩根、华平基金这样的外资机构“翻盘”,因为直到现在,他们仍是国美电器的机构投资者。

  “对投资人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的争夺将成为决定最终斗争胜负的关键。”曾跟随黄光裕经年的国美电器原决策委员会发展战略研究室兼经营管理研究室主任,如今新日电动车副总经理胡刚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分析说。

  一切变数犹存,争夺国美的战斗,或许并不像陈晓所言那般简单,“鱼死网不会破”或许并不是这场争斗的唯一结局。

  胜负关键

  8月4日,黄光裕独资拥有的Shinning Crown Holdings Inc。向国美电器发出的要求信函,即Shinning Crown作为国美电器的大股东(持股31%)要求举行特别股东大会,并动议撤销陈晓的执行董事和董事局主席职务,撤销孙一丁的执行董事职务但保留其行政副总裁职务,以及撤销今年5月国美电器股东大会通过的一般授权。

  “胜负取决于黄光裕能否取得机构投资人的支持。”香港律师JOE(化名)告诉记者。

  如今,几大机构投资人掌握了国美30%以上的股份,其中包括贝恩资本、大摩、JP摩根、华平基金、荷兰银行等。目前,贝恩资本已经在国美电器董事会决议中公开支持陈晓,但其他机构投资人的态度并不明朗。

  “以目前黄光裕所持有的国美电器30%多的股份来看,只要能够争取到1~2个机构投资者,他就能够翻盘。”

  “因为根据香港法律,对黄氏所提上述动议只需50%的参会代表通过即可,由于国美电器的投资人不会全部参与投票,黄氏立场方面只需要增加10%左右的投票权便可,以大摩、JP摩根、华平基金的持股来看,大部分都在百分之八九左右。”

  那么,黄光裕到底有无机会争取到这些机构投资人呢?

  “这有必要追溯到国美电器当年的上市历史,当年荷洛希尔是国美电器的上市人,而华平基金是黄光裕亲自引进。”胡刚告诉记者。

  然而,谈到机构投资人,就不得不谈到杜娟,事实上,在国美电器高层英语好的人没有几个,杜娟是数一数二的高手,她在担任国美电器执行董事期间,并不负责业务运营,主要是与资本打交道,是与基金合作的真正主导者,而她的外语优势使其与摩根等高层非常顺畅地沟通接触。

  “当年国美上市时,从2亿元的资产暴涨到88亿元市值,不少机构以3元左右的价格买进。后暴涨至20多元,机构投资者都大大赚了一笔。这些机构投资者是否会念旧情,或者会考虑黄光裕会给其带来更大利益,将是未来事态发展的一大变数。”胡刚说。

  人事因素

  票数是这场争斗的“胜负手”所在,而人则是决定投票方向的关键所在。

  值得注意的是,在黄光裕与陈晓的斗争背景下,继王俊洲、魏秋立之后,作为国美电器管理层之一的孙一丁开始在斗争浮出并成为焦点人物。

  据记者了解,孙一丁原是国美电器在天津的干部,后来调到国美电器总部,担任过采购和连锁发展部门的高管(在国美内部也叫总经理),其在国美电器开设边锁门店和并购竞争对手的战略扩张过程中立下了汗马功劳。

  “孙一丁为人厚道、和善,肯吃苦,有能力,是国美历史上不得不提的‘大将’。黄光裕撤销孙一丁的执行董事职务但保留其行政副总裁职务,某种意义上是对工作能力及其贡献的肯定。”

  “黄光裕提名邹晓春为执行董事,原因是邹晓春从2001年左右就跟随黄光裕,一直颇得黄光裕的信任,在中关村、三联商社的股权收购中,邹晓春都是操盘律师,就像沃尔玛总裁每天早晨第一个见的人是律师一样,黄对邹晓春的重视并不亚于此。”

  “作为黄光裕小妹的黄燕虹,虽然几年来一直在家相夫教子,但却是黄家的一个充满智慧的人物。当年国美未上市之前,黄燕虹担任国美电器监察中心的负责人,类似于监事会主席,负责对违法违纪、营私舞弊行为的查处,颇得公司员工的尊敬。”黄光裕在要求信函中亦提名黄燕虹为公司执行董事。212>>

  一切变数犹存,争夺国美的战斗,或许并不像陈晓所言那般简单,“鱼死网不会破”或许并不是这场争斗的唯一结局。

  在知情人士看来,黄燕虹不专横、讲道理、知分寸、懂礼仪,素质才能都不错,而当年黄燕虹离开国美电器,还有着一段历史。

  “这就要提到黄燕虹的老公张志铭,张原来是国美电器常务副总裁,在当时国美电器还很小的时候,张是国美电器的实际操盘手,彼时黄光裕对国美电器并不重视,主要在香港从事资本运作。张志铭文化水平不高,但聪明、勤勉、有魄力,那段时间国美电器在张志明的经营下不断发展壮大。”

  “这时,黄光裕发现国美电器已经成为一个不错的资金平台,遂回归国美电器,却与张志铭产生了矛盾,张志铭一气出走,而黄燕虹也因为老公的缘故选择了离开。张后来经营地产生意,做得同样不错。”

  “本次黄燕虹的出山,应该出于血浓于水的亲情。”胡刚说。

  后手犹存?

  在一些商业人士看来,不管黄光裕是垂死挣扎,还是有谋而动,一定设计好了一套环环相扣的策略,否则不会在狱中贸然出招。而在这套策略中,除了按照公司法一张张出牌以及争取机构投资人外,黄还要关心一个问题:那就是陈晓去职,谁能替代陈晓?谁又是最大的受益者?

  “因为唯有这样的受益者,才能帮助狱中的他一步步实现既有的策略。”分析人士指出。

  尽管事件发展到现在,充满了时点上的戏剧性,因此不乏有人揣测:黄光裕与陈晓之间的权力斗争很可能是在向公众演出一场“双簧戏”。

  “借人们对处于弱势的黄光裕的同情,争取在二审中获得减轻的判决。”有人如此分析。

  不过,胡刚分析认为,“从双方在公开化斗争中亮出的底牌来看,演双簧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小。”

> 相关专题: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