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保诚终止收购AIA 4.5亿英镑付诸东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3日 06:56  第一财经日报

  史上最大保险业并购案无果而终

  郭兴艳

  英国保诚(02378.HK)昨日宣布,终止保诚与友邦保险(AIA)的收购协议。这意味着史上最大保险业并购案无果而终,保诚就此次失败交易将白白付出4.5亿英镑的代价。

  继6月1日公布欲将AIA收购价从355亿美元减至303.75亿美元后,保诚第二日单方面宣布终止收购协议,并表示正在与美国国际集团(AIG)进行磋商。

  对于保诚单方面终止交易,AIA集团发言人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暂时对此次交易不作回应。截至记者发稿,AIG尚未作出正式官方回应,AIG总部新闻发言人也未就本报记者的电话留言求证作出回复。

  保诚昨日表示,如果收购协议能顺利终止,保诚将停止英国史上最大规模的200亿美元配股活动以及与收购交易相关的其他融资活动。保诚原定于今年6月7日举行股东大会,董事会将在股东大会上提交收购AIA及配股筹集收购资金的相关方案。保诚同时公布,原定于今日及明日除权的香港及新加坡买卖股份,将会延迟除权。

  对于终止3月1日提出的收购AIA协议,保诚主席Harvey McGrath在公告中解释:“收购AIA 本是一次绝佳机遇,但自从我们宣布该潜在交易后,市场大幅下调。我们细心聆听各位股东对价格的意见后,与AIG重新商讨条款。不幸的是,现阶段无法达成共识,我们因此认为,不强求此次机遇符合股东的最佳利益。因此,我们退出该交易。”

  根据保诚与AIG的协议,若交易终止,保诚须向AIG赔偿约1.53亿英镑的违约金。除此之外,保诚须向配股承销商瑞信、汇丰和摩根大通支付8100万英镑的费用,加上顾问及其他费用,为此次失败的并购交易,保诚要支付约4.5亿英镑的总费用。

  某中资保险业界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对于保诚停止收购AIA并不感到意外。他认为,市值约为230亿美元的保诚需要大规模融资收购作价高达355亿美元的AIA,在欧洲市场极度波动的情况下,股东普遍不支持。

  该人士指出,保诚对AIA的收购以及之后的配股、介绍上市和停止收购行为,都显得相当仓促。“保诚和AIA互相没有配合,双方没有发布联合声明也很奇怪。”他认为,当时全力促成并购的保诚首席执行官谭天忠(Tidjane Thiam)一直面临着巨大压力,此次事件也影响了部分投资者对管理层的信心。

  上述保险业界人士认为,终止并购对双方可能都是好事。“3月份宣布收购后,保诚股价累计下跌近20%,6月1日宣布降价收购后,股价反而升了。”他表示,AIA极有可能重启2008年11月即开始的在香港上市计划,“从上次准备上市到现在,AIA结构有了一些改变,独立上市的估值可能会高于保诚提出的收购价。”他说。

  AIA集团发言人向本报记者证实,今年3月1日前,AIA紧密筹备上市事宜,摩根士丹利和德意志银行担任IPO的全球协调人。有媒体报道指出,AIA曾欲筹资200亿美元,该发言人表示,资金规模和价格区间在当时并未确定。对于AIA是否会重启香港上市计划,发言人表示暂时无法回应。

  昨日保诚收市报64.7港元,连续两日累计上涨5.41%。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