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光裕一审获刑14年 国美权力争夺战刚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 14:10  《第一财经周刊》

  14年是个不短的刑期。现在还很难判断判决前一周发生的董事会公司主权争夺战是否与黄光裕对自己掌控力的判断有关。

  文|CBN记者 石磊 陈旭

  5月18日上午10时左右,前中国首富、原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黄光裕案结束宣判。

  在位于北京方庄路10号的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西门外,近50位媒体记者守候在离大门5米远处的警戒线外,但与半个月前的庭审不同,此次不允许任何媒体旁听,同时,北京警方还出动了10多辆警车共30多位警员到现场维持秩序。

  法院一审判决认定黄光裕犯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单位行贿罪,三罪并罚,在执行有期徒刑14年外,罚金6亿元,没收财产两亿元。黄光裕的妻子杜鹃因内幕交易罪获刑3年零6个月,原北京中关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许钟民获刑3年。

  黄光裕的律师京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照东认为,此判罚结果有点重,他将与黄光裕商定是否上诉。

  自2008年11月被警方带走后,黄光裕对自己创建的国美电器也不再能完全把控。最激烈的一次冲突表现在5月11日国美电器股东大会上。

  自从国美电器于2004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五年以来,历年的股东周年会都开得平淡无奇,从未出现过半数以上股东投票反对董事会议案的情况,但是,今年的股东大会最终成了国美电器大股东与潜在二股东之间斗法的战场。

  这场战争早有端倪。国美电器的第一大股东是黄光裕及其妻子杜鹃,共拥有31.6%的国美股权。黄案发生后,国美股价跌至历史低点,根据香港证监会的相关规定,也为了撇清案件对公司的负面影响,黄光裕和杜鹃先后辞去了董事会主席和执行董事的职位。

  正是在这个关头,贝恩资本(Bain Capital LLC)入主国美董事会—有人将此视作雪中送炭,也有人认为是乘人之危—贝恩向国美注入了30多亿元人民币的流动资金,同时以低廉的价格拿到了7年期可转股债券,如果贝恩将这部分债券转股,将获得9.8%的国美股权。可转债是公司发行的一种可换股的债券,到期后可转成正式股票,但在转股之前,持有可转债券的一方在股东大会中并无具体投票权。按照双方协议,贝恩资本可相应获得董事会三个非执行董事席位。

  在股东大会召开前,国美的管理架构显得很不稳定—大股东黄光裕已没有话语权,而潜在二股东贝恩资本没有股票却拥有最大的话语权。

  据国美内部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周刊》透露,早在黄光裕授权代理人打算在股东大会上对贝恩投反对票之前,陈晓、王俊洲、魏秋立等国美董事会成员就已经获悉此事,并且跟黄光裕沟通过此举的后果—24亿元人民币的赔偿。由于当时贝恩进入国美的时候曾有协议规定,如果贝恩的三名董事位置因其他股东反对而不能保证,贝恩将向上市公司索赔24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黄光裕是在明知此举对上市公司风险的情况下仍然孤注一掷投下的反对票。

  黄光裕同时还对董事会董事薪酬和董事会的配股权投了反对票。这显示了他对整个董事会成员的不信任,也保证了董事会不能进一步用配股融资稀释其大股东地位。

  在黄光裕被北京警方带走后,他对公司的代理签字权曾由跟随他多年的部将王俊洲和魏秋立二人掌握,但在过去的一年中,随着局势的转变,目前黄光裕已将代理签字权收回并放到他唯一信任的妹妹—鹏润投资集团董事长黄秀虹手中。

  这些不被黄光裕信任的人也确实很难站在黄光裕的角度思考问题了。

  在股东大会之后,国美董事会只剩下了董事局主席陈晓、执行董事王俊洲、魏秋立、孙一丁、伍建华和独立非执行董事史习平、陈玉生和Thomas Joseph Manning。

  董事们为了避免上市公司付出巨额赔偿,立即召开了紧急会议,重新任命来自贝恩资本的竺稼、王励弘和Ian Andrew Reynolds为非执行董事。这使得黄光裕将贝恩资本排除在董事会之外的计划没有实现。

  如果上市公司向贝恩赔偿24亿,将直接影响国美的现金流安全,国美的股价会立即下跌。每个董事会的执行董事在经过去年的期权激励计划之后,都希望股价上涨,股价下跌将直接触及他们的利益。

  同时,若贝恩出局会影响投资者的信心。对国际上的中小投资者来说,他们最大的困扰和担忧就是身缠丑闻的黄光裕把国美上市公司的钱挪作他用,贝恩入主之后,健全了国美的财务,多了一个监督者,会让他们觉得放心点。

  黄光裕站到了国美电器其他董事的对立面,他与国美电器的高层之间的关系出现了裂痕。王俊洲、魏秋立和孙一丁的角色稍显尴尬,曾是黄光裕亲自安排进董事会的管理层,但此次他们也没有代表黄光裕的利益行事,而是站在贝恩一边。

  去年8月,贝恩资本原希望通过国美电器发股增加其持股份额至23.5%,但黄光裕的参入使该方案受挫。

  根据香港证监会的规定,黄光裕自获刑之日的三年内将无法重回董事会主席一职。昔日部下对他决策的否定、贝恩资本三位董事的连任,让国美电器的管理权之争充满了变数。

  如果黄光裕想坚持赶走贝恩三董事,他还可以召集特别董事会,再次否决贝恩的董事任命。而对贝恩来说,也可以提前强行将自己手中的债券转成股票,而一旦有了9.8%的股票,就有了投票权,下次股东大会投票,黄光裕再想在股东大会过半数就很难做到了。如果黄光裕将控制权失于贝恩,那么他手中的股份在未来就有可能会进一步被稀释。

  在贝恩的休养生息原则下,国美电器的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其业绩已经在逐步好转。每平米销售和平均单店销售都较2009年同期分别增长了38.8%和39.6%;经营利润也比去年同期大幅上升65.7%。

  国美电器称,截至2010年3月31日,公司资本金充裕,资本结构稳健合理。而在黄光裕案宣判后当日午盘,国美电器股价轻微下跌0.87%。但各大投行在黄光裕案宣判后纷纷给出了买入评级。

  不管黄光裕是否决定提起诉讼,这一案件基本已成定局。14年并不是一段很短的时间,对于黄光裕来说,他未来要面对的可能也不仅仅是贝恩一个权力争夺者。没有人能够确定他出狱后,能否像创维公司创始人黄宏生那样顺利重掌公司大权,此次的权力争夺战仅是一个开始。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