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光裕控制国美电器面临削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8日 22:30  中证网

  王荣

  几经周折的黄光裕案终于暂时画上句号。黄光裕夫妻如何支付10亿元的“天价”罚金,对国美电器控制权能否在14年刑期内保持不被稀释,成为业内最关心的问题。分析人士认为,黄光裕未必愿意将国美电器股权套现偿罚,但漫长狱期内其控股权会否被稀释,恐怕也由不得他。

  黄光裕正考虑是否上诉

  18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从西门到北门拉起了长长的警戒线,在4月22日黄光裕庭审时,警方并没有出动如此大的警力。

  上午十点左右,黄光裕的罪与罚终见分晓。法院以黄光裕犯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8年,并处没收个人部分财产人民币2亿元;犯内幕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9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亿元;犯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亿元,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亿元。

  当日,黄光裕妻子杜鹃被判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亿元,黄光裕夫妻共被罚10亿元。

  对于黄光裕的量刑,其亲属表示无法接受。黄光裕的辩护律师杨照东也表示量刑有些重,但有消息称,黄光裕当庭并没有任何表示。杨照东也称,需要下午与黄光裕接触后,才知道是否上诉。

  “一审作出的判决还是很公正的。”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指出,如果一审判决事实清楚,适用法律准确,即便是上诉,维持原判的几率也很大。

  对国美控制权或再被削弱

  一审判决黄光裕夫妇被罚没10亿元。外界揣测,黄光裕是否将通过减持国美电器的股票以支付罚金。国美电器公布的年报显示,黄光裕个人名下的国美电器股份约51.16亿股,按照18日2.3港元的均价,黄光裕持有的股票价值超过100亿港元,同时,国美电器作为上市公司,其变现能力超过其他非上市公司。

  “黄光裕通过售卖国美电器股票的方式付罚金的可能性不大。”国内零售行业的知名分析人士指出,除了国美电器,黄光裕还拥有零售类非上市公司100%的权益。在房地产投资方面,黄光裕还有北京鹏润投资限公司、北京鹏润大厦、鹏润家园、国美第一城、明天第一城等地产项目。

  更重要的是,国美电器是黄光裕的大本营,他恐怕不会轻易出手转让股权。“尽管黄光裕夫妇在狱中,可是依然不影响其对国美电器的控股权。”刘俊海指出,法院并没有剥夺黄光裕的股权。

  但是14年的刑期,以及10亿元的现金并不是小数目。此前,国美电器在引进贝恩资本后进行股权激励时,黄光裕采取的措施是先减持国美电器2.35亿股,套现约4亿港元,然后才增资以保持持股比例。

  一周前黄光裕夫妇曾在股东周年大会上公开夺权,不仅反对财务投资者贝恩资本的三位代表进入董事会,更重要的是反对增资扩股。当时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黄光裕夫妇担心增资以后稀释其股权。

  国美电器也一再强调,通过去年一年的内部管治和结构性调整,国美电器战略转型策略已见成效,不仅经营业绩优异,而且资金充裕,资本结构稳健合理,随着案件告一段落,纷扰国美电器的不确定因素减少,国美电器将全力专注于经营和可持续发展,并进一步完善企业治理。

  “仅一年的时间,国美电器就适应了没有黄光裕的状态,反而比黄光裕时期经营的更好。”分析人士指出,虽然14年的量刑合理,但对黄光裕来说却是考验。随着时间的流逝,黄光裕个人对国美电器经营的控制力难免会被削弱,股权也有可能被稀释。

  国美电器、中关村“不受影响”

  “单位行贿罪”也将国美电器(0493.HK)和鹏润地产牵扯其中。法院一审判决国美电器罚金500万元,鹏润地产罚金120万元。

  面对法院的判决,国美电器第一时间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国美电器就有关司法机构对国美电器的判决结果表示尊重,认为500万元的罚金对国美电器的经营不会造成实质性的影响。目前,国美电器正与法律专家积极探讨是否上诉。

  对于黄光裕的判决是否会影响国美电器的经营,国美电器的新闻发言人何阳青更是一口否认称“不会”。

  作为黄光裕“内幕交易罪”的始作俑者原中关村(000931)董事长许钟民,一审以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亿元;以单位行贿罪判处许钟民有期徒刑1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亿元。

  身处黄光裕案的“光环”背后,许钟民并没有引起大多数人的注意。对于许钟民的态度,其老东家中关村也很决绝,记者致电中关村总裁办得到的答复是,“这是他个人的事情,与公司无关。”

  在18日当天中关村股价小幅上涨。4月22日黄光裕案第一次开审以来,中关村股价一度从7元上涨至8.9元。国美电器股价则一直震荡下行,从2.74港元下降至2.42港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