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归A股走捷径 金隅股份或吸收合并太行水泥

  ⊙记者 贺建业 ○编辑 裘海亮

  节前备受市场关注的太行水泥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延期复牌公告,公告称,是因为资产重组方案的复杂性及相关事项可能涉及吸收合并等重大无先例事项;但公司并未给出具体的重组方案。记者与多位市场人士沟通,普遍认为本次重组极有可能采取金隅股份回归A股同时吸收合并太行水泥的方案。相关人士分析认为,这一结果对各方来说或许是最好的选择。

  据了解,作为金隅集团的旗舰企业,金隅股份囊括了集团的全部优质资产,公司业务定位为水泥、房地产、新建材和投资物业四大板块,其于2009年7月在香港上市,目前已入选MSCI指数和恒生综合指数。公司2009年收入达到人民币117.0亿元,经营性利润增长超过130%,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0.4亿元,较上年度13.2亿元增长54.1%,基本每股达到0.63元。

  资料显示,金隅股份是国家重点扶植的12家大型水泥企业集团之一,是北京地区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也是我国水泥行业低碳、循环经济的领导者。截至2009年底,金隅股份的水泥年产能已达到1633万吨,全年水泥板块实现收入约46.1亿元,同比增长39%,在水泥产品售价上涨及自产水泥销售比例上升的带动下,毛利率超过21%。2009年公司水泥板块毛利9.95亿元,同比增长约89。净利润6.5亿元,同比增长100%,自产水泥毛利达到78元/吨,位列全国同行业前列。市场普遍预计2010年底公司水泥产能有望达到4000万吨,销售量将达到2600万吨,均较2009年翻一番,年底在北京、天津、河北的水泥市场占有率将分别达到80%、36%及20%。

  公司透露,目前金隅股份成功中标了京石、京沪、张承、京承等28条铁路、高速公路工程以及北京多条地铁线和南水北调工程。公司高管表示,将进一步完善京津冀“大十字”战略布局,加快水泥产业兼并重组步伐,依托环渤海湾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京津冀地区水泥行业供不应求的格局,公司的水泥板块的收入规模和盈利能力均有望继续保持较高水平。

  此外,金隅股份已开始增加持有大型物业的比重,目前公司持有位置优越的高档物业项目,如环贸中心、金隅大厦、腾达大厦等面积超过60万平方米,平均出租率在95%左右。市场人士估计,金隅股份仅高档持有型物业的估值就超过百亿元人民币,公司报表公布的公允价值82亿远低于市场价值。在北京,仅持有型物业资产超过百亿的企业屈指可数。

  研究人士认为,金隅股份各产业板块整体质量较高,业绩表现优异,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表现较为出色,各项指标均高于太行水泥。假若最终采取吸收合并太行水泥方案,金隅股份更将进一步提升其水泥板块的竞争力,增强公司在区域市场的掌控力,最大程度提升整体盈利能力。太行水泥现有股东在换股后将成为金隅股份的A股股东,无疑将充分分享金隅股份的投资价值和增长潜力。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