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富豪刘銮雄包揽恒大地产6亿美元高息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 07:34  东方早报

  4月14日,恒大地产集团(03333.HK)与华人置业集团有限公司(00127.HK)双双公告,恒大计划向华人置业及其主席刘銮雄追加发行6亿美元的新增票据,若恒大未按协议当中条款提早赎回,该票据将于2015年1月27日到期,票面年利率高达13%。

  可查资料显示,恒大1月底刚刚完成7.5亿美元的票据发行,创下内地企业在港发行此类债券的纪录。

  这并非华人置业首次购入恒大的股票或债券。早在恒大IPO时,刘銮雄便已出手认购,投下信任票。据统计,华人置业及刘銮雄对恒大的投资已达8亿美元之多。

  此次华人置业计划以内部资金认购恒大最新发行的票据。据港媒报道,华人置业内部员工评价称,“这次投资乃老板(刘銮雄)一生最重一次押宝。”

  华人置业投资者关系部工作人员强调:“公司及主席看好恒大的业务模式及未来的销售能力,并预计恒大2010年盈利一定会远超去年。”

  但国际三大评级巨头之一的标准普尔对恒大则持谨慎态度。标准普尔15日确认恒大长期信用评级为“BB”,其指出,恒大的评级反映出该公司不稳定的财务管理状况、疲弱的信用比率、强烈的扩张意愿以及上市时间较短(2009年年末上市)的情况。此外,恒大面临的周期性和竞争性运营环境、不断变化的监管规定也令其评级受限。

  恒大主席为许家印。一位接近恒大的知情人士透露,恒大选择在此时发债,主要出于两个原因,一是恒大认为目前是发票据的高峰期,国际资本市场资金充裕,市场认可度比较高,公司可以获得足够的认购金额;二是未雨绸缪,为未来的发展需求储备资金。

  内地房企集体高息借债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数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房地产企业都在公布了2009年业绩之后,第一时间展开了资本市场融资的动作,更为巧合的是,大部分企业都以高息“作饵”。

  在恒大地产宣布发行6亿美元高息债的同日,同样在去年上市,又与其在同日发布首份业绩的恒盛地产(00845.HK)也宣布拟发行优先票据。在此之前,碧桂园(02007.HK)已宣布拟发行7年期的优先票据。

  针对目前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房地产企业扎堆发债融资的现状,第一上海地产分析师分析,从政策来看,房企半年以后的现金可能面临收紧,很多房企确实是未雨绸缪。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