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良国际:会计差异造成误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7:3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4月2日消息,被法院颁令冻结近10亿元资产的洪良国际(00946),公司创办人兼主席萧登波接受台湾媒体访问时指出,现阶段尚未清楚整件事件,相信可能是香港与台湾会计制度的差异造成误解,待查明事件后,将会在港对外公开解释。

  据香港媒体报道,被法院颁令冻结近10亿元资产的洪良国际(00946),公司创办人兼主席萧登波接受台湾媒体访问时指出,现阶段尚未清楚整件事件,但强调公司本身的质素非常良好,目前正透过会计师及管理层了解状况,相信可能是香港与台湾会计制度的差异造成误解,待查明事件后,将会在港对外公开解释。法院已排期4月9日再审讯案件,证监会发言人称,由于案件已进入司法程序,故不便再作评论。

  证监会继日前引用《证券及期货规则》第8章,勒令洪良国际停牌后,再入禀法院冻结上市集资所得9.974亿元,其中东亚银行定期存款占约8.4亿元,储蓄及支票往来户口分别占1775万及317万元,其余资金则存放于永丰商业银行内,禁止洪良及旗下四家子公司(跃佳、其峰、菱发及鞍佳)处理有关资产,包括调离本港等操作。另需于七日内呈交价值5万元或以上的资产清单。

  萧登波正了解状况

  对于上市集资资金被冻结,萧登波坦言是一个颇大的问题,有可能影响公司的扩张业务计划。他补充,目前公司的独立董事已成立独立审核委员会,以求尽快釐清事实,相信问题可以解决,有信心可以很快复牌。

  洪良招股上市时获新世界(00017)主席郑裕彤等城中名人及对冲基金支持,萧登波重申需向所有股东负责,并强调本港是一个理想的融资地方,亦是国际金融中心,故没有后悔在港上市。洪良国际于周二(30日)起停牌,停牌前报2.06 元。

  重申向所有股东负责

  洪良去年12月招股上市,保荐人为台湾第二大金控集团兆丰金控旗下兆丰资本(亚洲),核数师及法律顾问分别为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及盛德律师事务所。

  市场消息指出,证监会日前曾到兆丰资本办事处,并带走有关洪良的资料。兆丰资本发言人称,现阶段不作任何评论。

  洪良国际由萧登波于93年创立,主要生产综合化纤类针织布料,为李宁(02331)及安踏(02020)等运动品牌供应商。招股文件显示,公司过去数年表现强劲,尤其毛利率由06年的23%,急升至09年上半年的34%。根据证监会递交法院的入禀状指出,洪良国际涉嫌违反证券及期货条例中4项条例,包括披露虚假或具误导性资料,以诱使进行交易等。

  证监指披露虚假资料

  另外,证监会以《证券及期货条例》第213条申请冻结资产,条例显示法院有权勒令违例支付损害赔偿,包括向投资者回购公司股份,或要求上市集资所得赔偿予股东。

  对于新股上市不足3个月被叫停,中文大学财务系副教授苏伟文认为,投资者对半新股的信心会受今次事件影响,相信监管机构日后对新股上市的审批更加谨慎。信诚证券联席董事张智威亦称,事件将对新股上市起戒心,投资者甚至忧虑其他二、三线的中小型公司可能隐藏相若问题。

  证监会行政总裁韦奕礼早前透露,初步检视去年上市的73只新股,当中发现不少问题,原因在于招股书无法显示公司业务的真实情况。为避免公司上市后才发现问题,证监会即将检讨保荐人制度,可能要求提交过去18个月新股上市的资料。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