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产减值损失大幅下降 银行盈利弹性十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7:1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聂伟柱 发自北京

  去年9.59万亿的新增贷款规模未能改变银行利息净收入下降的事实,已公布年报的三大行利息收入均出现下降:工商银行同比减少172亿元,中国银行减少41亿元,建设银行则减少130亿元。

  尽管利息净收入在银行利润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银行2009年的利润增速却并未减缓。中、工、建三大行净利润总计317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4%、15.3%、31.16%。其中的玄机在于,2009年银行资产减值损失大幅调低,支援了银行的“利润”。若挤掉资产减值损失对银行利润的影响,中行、建行、工行的利润增长率分别是-4.3%、-3.8%和11.4%。

  工行在年报中表示,由于央行2008年下半年5次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2009年初执行的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为5.31%,比上年初下降了216个基点,降息政策的累积效应使得本行新发放贷款和重定价存量贷款的执行利率降幅较大。

  对此问题,商业银行早有准备,并普遍采取了“以量补价”的策略。去年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9.59万亿元,同比多增4.69万亿元,增幅接近100%。

  “尽管去年下半年银行息差环比上升,出现企稳回升的现象,但同比来看,2009年银行息差水平仍大大低于2008年。”一位银行业分析师表示,这是导致2009年利息收入下降的原因。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利息收入下降的同时,非利息收入却出现了高速增长。以建行为例,2009年建行的净手续费收入增速为25%,投资收益则由2008年的损失8.5亿变成了盈余59亿。

  事实上,对利润增长贡献最大的还应属资产减值损失的大幅下降。

  “2008年,银行持有国外的次级债等不良债券,所以银行在2008年都大幅增加了资产减值损失。”一位银行业分析师表示,今年尽管不良贷款拨备率增加了,但银行非信贷类的减值拨备大幅减少,总体来看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减少。

  在计算银行最终利润时,要将资产减值损失从收入中扣除。若减值损失大幅下降,则意味着从利润中扣除的资产减值损失将减少,也即大幅“支持”了利润增长。

  年报显示,建行2008年资产减值损失508.29亿元,而2009年此数据为254.6亿元;中行2008年资产减值损失为450.31亿元,而2009年为149.87亿元;工行2008年资产减值损失为555.28亿元,而2009年为232.19亿元。

  统计上述三家大行的数据,三大行2009年资产减值损失共计减少877.22亿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