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H股分流 银行A股融资压力大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4:4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聂伟柱 发自北京

  让市场担心日久的上市银行再融资计划终于接近尾声。截至目前,14家上市银行中已有10家公布了具体的再融资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引领此次银行再融资潮的中行、工行、交行均采取了A+H股的再融资方式。其中,工行A股发行不超过250亿元可转债,H股增发不超过H股本的20%;中行A股发行不超过400亿元可转债,H股增发不超过H股本的20%;交行则采取A+H配股融资420亿元。

  市场普遍认为,银行融资规模看似庞大,但对于A股而言,银行融资规模普遍好于预期。事实上,原因无他,H股成为了此轮再融资的主渠道。

  3月29日,建行证实该行存在再融资计划。建行行长张建国在2009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我们期盼今年能够在市场上实施再融资计划,希望在(A股和H股)两个市场都有斩获。”这意味着,A股上市的四家国有大行均不约而同地采取了A+H股的再融资方式。

  此前,工行计划A股发行不超过250亿元可转债,H股增发不超过H股本的20%;中行方面,A股发行不超过400亿元可转债,H股增发不超过H股本的20%;交行则采取A+H配股融资420亿元,其中A股融资222亿元,H股融资198亿元。

  若按照上述银行H股增发的上限测算,三家行在H股融资将达1700亿港元左右。对于建行而言,市场预计该行再融资规模与中行类似。

  而按银行现有A股融资计划测算,上市银行A股再融资规模约为1400亿元。显然,H股分担了国内商业银行再融资的不少压力。

  “以H股为主要的融资渠道,是主要考虑到H股的承受能力要强于A股”,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教授李永森说,H股的估值水平也较为合理。他还表示,目前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在H股的股本数远小于A股,在H股增发也有利于其平衡在两个市场上的股本数。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国内14家上市银行中,A、H股两地上市的银行共计7家,分别是工行、建行、中行、交行、招行、民生银行以及中信银行。其中,工行总股本为3340亿股,其中A股2510亿股,H股为830亿股。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