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买入好公司 卖空差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1:51  第一财经日报

  李隽

  近日长江实业(00001.HK)、和记黄埔(00013.HK)公布2009年度全年业绩,长江实业实现股东应占溢利198.86亿港元,其中70.78亿港元的溢利来自和记黄埔。

  长江实业持有49.9%和记黄埔的股权,因而和记黄埔的经营状况对长江实业业绩影响巨大,按总股本数量计算每股长江实业包含有0.91股的和记黄埔。

  两者股价表现差异大

  尽管同为 “超人”李嘉诚担任公司主席,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在过去5年的股价表现却差别明显,长江实业上涨45.7%,和记黄埔则下跌了16.0%。为什么两者的股价表现有如此巨大的差异?如果投资者是李嘉诚的忠实粉丝,应该如何处理才能够获得更好收益呢?

  和记黄埔核心业务包括港口及相关服务、地产及酒店、零售、能源、基建、财务投资、电讯等。过去数年由于世界各国(尤其是欧洲)3G电讯业务的竞争异常激烈,和记黄埔在本世纪开始进入3G市场以后,该业务连年亏损。2008年的息税前亏损(LBIT)甚至高达157.92亿港元;其2009年年报显示,因为业务重组和经营略有改善,亏损收窄至52.81亿港元(剔除业务重组利得后亏损为89.22亿港元)。

  另外,金融危机环境下全球贸易大幅下滑,造成了主营业务港口及相关服务运作的疲软,因此和记黄埔多年来一直业绩不佳,只能通过买卖资产来维持公司的账面盈利,并保持比较充足的现金流入。

  相比而言,长江实业的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发展,并且主要集中在香港和内地,受惠于近年香港和内地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发展,长江实业的经营状况蒸蒸日上;遗憾的是,其持有的近一半和记黄埔股份拖累了长江实业的业绩和股价表现。

  投资者的选择:分别做多做空

  这两家公司对投资者来说其中一个最大的吸引力是李嘉诚的数次增持,而长江实业过去数十年为投资者带来的丰厚回报,更是长期持有好公司的成功典范。

  投资者可以通过每买入1股长江实业,卖空1股(接近上文提及的0.91股)和记黄埔来得到李嘉诚旗下的一家近乎“纯地产”的公司,在过去5年能够获得近43.6港元的收益(忽略交易费用,计入现金股息的影响,如果持有一家公司的空头头寸,需要向多头头寸投资者支付股息)。

  香港一位市场人士指出,大型机构投资者可以利用融资融券所得的部分资金买入正股,就是可以通过卖空和记黄埔所得一定的资金,再加上一定的现金就可以买入长江实业(具体还需看经纪券商和监管层对保证金和持有正股情况的要求)。

  第一上海证券策略分析师叶尚志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冲基金等大户可以通过上述操作方式利用杠杆效应放大利润,这比在5年前只买入长江实业花费近70港元的资金成本要低。

  这种策略在大盘疲软时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系统风险。在内地资本市场融资融券正式推出后,投资者也可以寻找相关公司,通过上述方式增大利润。

  类似的情况还有太古A(00019.HK)持有39.98%国泰航空(00293.HK)的股权和33.52%香港飞机工程(00044.HK)的股权,恒基地产(00012.HK)持有44.21%美丽华酒店(00071.HK)及39.06%中华煤气(00003.HK)的股权,然而上述联营公司经营状况跟和记黄埔相比有较大不同。

  策略风险——看错方向

  上述策略存在一定风险,就是两者实际走向和投资者对前景预测的相反,卖空的公司业务大幅好转,持有的公司则未如预料中理想发展。

  汇盈证券董事谢明光则指出,上述策略理论上可行,然而由于交易费用、保证金、股份抵押的要求,存在一定的风险,长江实业的主营地产业务属于强周期,而和记黄埔各项业务之间有较好的对冲关系,因此投资者需要小心市场逆转的情况下,可能长江实业比和记黄埔下跌更大。

  香港城市大学MBA课程主任曾渊沧表示,尽管和记黄埔的港口业务不振,然而公司未来很可能会拆除某些港口建筑设备,而设法改建临海别墅,从而能为公司带来巨额利润。

  另外,估值也是投资者应该考虑的因素,目前长江实业市净率为0.95倍,和记黄埔为0.86倍,估值已经有一定差别。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