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石化回应戴姆勒行贿门:严惩不法商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8:1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骆毅 北京报道

  一起德国汽车企业的行贿门,却将远在大洋彼岸的中国石化双雄卷入了是非漩涡。

  记者了解到,轰动欧美的戴姆勒贿赂案将于4月1日在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地区法庭开审,其行贿的国家包括中国、希腊、俄罗斯等22个国家。

  在戴姆勒中国行贿门的主角名单中,中石化和中石油长庆石油勘探局赫然在列。

  3月26日下午,中石化办公厅就此事回复记者,“经核实,中国石化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原职工杜某,分别于2002年2月和2003年12月,在业务活动中涉嫌收受戴姆勒公司回扣款。”

  其中,2002年2月28日,戴姆勒通过Shores International公司支付给一位中国政府官员的妻子1.8万欧元作为佣金,涉及其向中石化出售的价值100.95万欧元的汽车。

  据媒体报道,2004年10月,戴姆勒故伎重演,向加利福尼亚企业KingJack支付大约5.35万欧元,涉及当年6月中石化购买的16辆Unimog和12辆Actross卡车(该笔交易价值约200万欧元)。

  中石化国际事业公司新闻发言人檀大水对记者表示,杜某当时是一个较为年轻的职员,虽然此事较为隐蔽,“但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中石化内部监控体系发现了问题,并随后进行了处理”。

  据介绍,2004年10月,中石化纪检监察部门在发现杜某涉嫌受贿后,立即进行调查,同年11月将杜某移交司法部门。2006年9月,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下达刑事判决书,杜某因受贿罪被判刑入狱7年。

  中石化表示,杜某个人收受回扣,违反了公司规定,违反了国家法律,理应受到惩治。

  “从2004年发现问题至今已经接近6年,如果等到美国方面的披露再行动就晚了。”檀大水说。

  同时,美国当地法院公布的文件表示,戴姆勒克莱斯勒和戴姆勒公司向中国政府官员行贿大约259.97万欧元,以确保获得来自BGP和中石化总价约7156.29万欧元的合同,贿赂用于支付给BGP和中石化管理层,以及被中石化雇佣的政府官员家属。

  檀大水表示,中石化国际并没有查出这部分内容与自身有关。至于“被中石化雇佣的政府官员家属”一说,他强调“中石化的员工既有政府官员的家属,也有农民工的家属,只要符合相应的要求,经过招聘均可进入中石化工作”。

  但中石化称,此案也在一另方面促使中石化加强了内控制度的建设。记者了解到,案件发生后,中国石化国际事业有限公司立即断绝与戴姆勒公司一切业务往来,对有关业务进行了清理整顿,并采取一系列措施,严格执行公司内控制度,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中石化还对记者表示,“维护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是公司业务正常开展的重要保障,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遏制商业贿赂行为。我们也呼吁,希望政府有效行使司法管辖权,严厉惩处胆敢挑战中国法律的跨国公司和不法商人。”

  另一方面,中石油下属的长庆石油勘探局也是戴姆勒行贿的对象之一。

  2001年2月和2004年6月,戴姆勒分别通过不同公司向中石油长庆石油勘探局先后行贿9.83万欧元和1.5万欧元,涉及向其出售价值18.76万欧元的Unimog越野车和6辆价值49.2万欧元的卡车。

  但截至记者发稿前,尚未收到中石油对此事的回应。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