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润创业通过收购壮大内地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4:51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钟 恬

  本报讯 华润创业(00291.HK)昨日公布了截至2009年业绩,受饮料业务提振,实现净利润29.13亿港元,比2008年同期的23.22亿港元增长25.45%,每股盈利1.22港元,派发末期息每股0.35港元;期内营业额升12.08%至641.31亿港元。

  由于其业绩高于市场预期的中位数24.6亿港元,加上派息增加,华润创业股价于午后逆市上升,急升5.28%至28.9港元收盘。

  旱灾对粮食价格影响不大

  华润创业表示,公司正处在转型为一家专注于内地市场的消费品企业的过程中。2009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于2009年12底与母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完成资产互换,出售了非核心纺织及货柜码头业务,同时收购了一项于内地的连锁大型超市业务及山东省一家啤酒厂;随后在去年12月签订协议,将其于时尚品牌产品经销业务的股权出售予思捷环球。目前,华创专注于零售、饮料、食品加工及经销三大核心业务。

  华润创业的业绩报告显示,三大核心业务中,饮料业务的营业额及盈利分别为205亿港元及6.8亿港元,分别上升17.6%及67.2%,其中啤酒业务盈利大升81.2%至5.4亿港元,啤酒销量增加15.3%至837万千升;零售业务营业额为359亿港元,同比升12%,但盈利为2.96亿港元,同比下跌24.5%,其中超市及物流业务盈利跌20%至2.8亿港元;食品加工及经销的盈利则上升12.2%至3.5亿港元。

  华润创业董事总经理陈朗在业绩记者会上表示,虽然内地旱情严重,但发生旱灾的地区并非供应粮食的主要地区,因此对粮食及猪肉价格暂时没有影响。他还指出,母公司的零售业务资产已全放到华创之内,华创也一直就并购之事在做探讨。

  今年资本开支不少于80亿

  展望未来,华创表示,内地仍是实现业务增长的重点市场,将进一步在区域中心城市打造并复制中国城市“菜篮子”工程,致力成为集食品研发、生产加工、仓储物流、批发零售和国际贸易于一体的优秀安全食品供货商,并计划通过收购活动发展及壮大内地的业务。

  陈朗表示,去年资本开支达60亿港元,加上与母公司资产互换的开支则约达80亿港元,估计今年资本开支不会低于80亿港元,其中大部分将用于啤酒及超市业务,分别占35亿及25亿港元,而投放于食品业务的开支则占15亿至20亿港元。

  华创首席财务官黎汝雄于业绩记者会表示,去年超市业务开店280家,今年开店的数目则会达250家,会根据情况增加开店的数目。他指出,虽然去年超市盈利有所下跌,去年开店数目较多,因此会承担较多费用,扣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的盈利仍有上升。

  华创表示,啤酒业务已完成收购分别位于安徽省、辽宁省、浙江省、山东省及黑龙江省数家啤酒厂相关的资产。在2009年12底,在内地经营约70家啤酒厂。陈朗估计,华创在内地啤酒市场的市场份额仍有增长空间,而整体市场也有不俗的自然增长,华创将采取集中采购方式以降低采购成本。同时,华创计划巩固在成熟市场的领导地位,在尚未拥有强势地位的市场提高盈利能力及竞争力。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