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行将发250亿A股可转债 配售940亿H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 19:08  新浪财经
图注: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工行虽然有融资需要,但目前资本压力并不大,将从容选择合适的市场窗口。(来源:新浪财经彭琳摄)
    图注: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工行虽然有融资需要,但目前资本压力并不大,将从容选择合适的市场窗口。(来源:新浪财经彭琳摄)

  新浪财经讯 3月25日下午消息 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在今天下午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工行集资计划包括发行A股不超过250亿元人民币可转债,以及配售不超过20%(约940亿港币)H股。姜建清表示,未来三年不需要再通过二级市场融资。

  A股发行可转债,H股快速配售

  工商银行今天下午发布集资方案,包括发行A股可转债及H股配售,若以人民币计算,集资总额不超过1077亿元。姜建清会后与新浪财经对话时透露,H股将采取向部分股东“快速配售”的方式,而非让全体股东供股。姜建清强调集资对银行的回报率“基本没有影响”,将维持在20%左右的水平,每股盈利的摊薄影响也非常小,只有几个百分点。

  姜建清强调,工商银行上次募集资本是2006年新股上市,2006-2008年资本充足率一直保持在13.06-14.05%的健康水平。但是,去年为了落实国家政策,增加贷款投放,为资本充足率带来一定压力。今年为了满足信贷合理增长的需要,也需要一定资本支出。

  时间充裕 将选择合适市场窗口

  董事长姜建清及行长杨凯生均强调,目前工行的资本充足率水平在同业中是较好的,因此在集资的时间方面比较从容。杨凯生称,目前集资工作除了还需要履行必要程序外,更重要的是选择合适的市场窗口,“目前只是行动一个开始,不是说明天、下个月我们就要在市场上融资”。

  姜建清强调,本次H股和A股融资完成后,预计未来3年都不需要通过二级市场融资,因为工行自身内部资本补充能力非常强,“我们希望通过募集资本后更好的经营,来提升对股东的回报”。

  高盛将保留大部分工行股权

  对于工行策略股东高盛持有的800亿股即将解禁,姜建清称,高盛已经表示对他们在工行投资获得的回报感到满意,愿意继续与工行保持长期战略合作关系。高盛表示愿意保留所持有的大部分工商银行股权,并愿意长期成为工行的重要股东。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7200亿

  对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对银行贷款是否带来风险,行长杨凯生表示,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后中国也扩大了投资规模,银行业加大了对公路、电力、电信、市政、机场、码头等行业的贷款,这笔贷款的不良率最终只有约1%。他表示,工商银行目前在这方面敞口一共约7200亿人民币,现在的不良率仅仅0.03%。

  在房地产贷款方面,对公贷款不良率为1.08%,低于2008年水平,个人房贷不良率更从0.79%下降到0.53%,情况十分健康。今年对公贷款将坚持总量控制,挑选信用好的企业,个人贷款既积极满足消费者合理住房需求的需要,又注意防止风险,对个人房地产实施合理程序控制和定价。

  此外,对于德意志银行中国区董事长张红力将出任工行副行长的传闻,姜建清表示,“我们不对市场传言作评论”。(彭琳 发自香港)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