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大收购为何不差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6日 01:29  第一财经日报

  赵奕

  在浙江商会上海分会的一次活动上,郭广昌、周成建、马蔚华和李书福在主席台上落座,这是一个论坛环节。

  当主持人问起李书福为什么能收购沃尔沃时,李书福先是表示这是个商业秘密,后来他对着左手边的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开玩笑说,“其实我没有什么钱的啦。”言即有朝一日,会向马蔚华借钱。

  也许吉利的情况正像李书福所说“没什么钱”。但无论是收购澳大利亚变速器企业DSI,还是未来即将要收购的中誉汽车、沃尔沃。吉利给外界留下的印象肯定是“不差钱”。

  如今的吉利,手里还有30亿元的现金流,加上高盛入股吉利,吉利又获得了25.86亿港元,也就是说,目前吉利手里能够拿出50亿元。不过,上述这些都与吉利收购沃尔沃无关,18亿美元左右的收购,未来将主要靠融资。

  按照吉利2009年中报显示,其负债总额为70亿元,资产总额为136.7亿元,负债率为51.2%,收购澳大利亚变速器企业DSI后,其银行贷款在8.4亿元,而手中流动资金18.8亿元,财务情况比较健康。但高盛融资后,其负债率达到了69%,这一比例已经超过国际惯常的65%警戒线。

  未来,如果吉利并购沃尔沃再次使用融资手段,其资产负债率将更高。

  不过,如此高企的负债率并没有阻挡李书福在资本市场左右逢源。这无疑得益于三点,首先,其扩张赶上了中国汽车高速成长的周期。2009年增长达46%,而吉利汽车的销售同比增长48%,实现销售收入165亿元,从市盈率的角度,吉利3.6港元的股价背后是16.57倍的市盈率,其对资本市场仍旧拥有号召力。

  其次,李书福及其团队超强的财技,让其通过收购澳大利亚DSI、引入高盛等动作,不断放大其在银行、市场的号召力,这种号召力也转化为了融资能力。正是对于吉利未来高速增长的预期,让吉利在“没什么钱”的情况下,又显得“不差钱”。

  此外,吉利和地方政府的关系向来非常融洽。如在收购沃尔沃过程中,北京市政府就承诺,不但提供土地支持,而且还帮助其获得银团贷款。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