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真功夫等组团拟10亿港元购福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2:15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李静)昨日记者从真功夫方面证实,其将与蔡朝晖、华脉无线通信联合组成财团,收购正在清盘的褔记食品。

  拟以10亿港元整体收购

  昨日有香港媒体报道称,天行国际股东蔡朝晖在香港记者会上表示,将会与内地连锁餐厅“真功夫”创办人蔡达标以及华脉无线通信联合组成财团,收购正在清盘的褔记食品。该阵营为此已初步准备了10亿港元资金,以支持整个收购及成功收购后公司的发展所需。

  据了解,蔡朝晖为香港金融界资深人士,是多家上市公司股东,包括天行国际(00993.HK)、华脉及南岭化工(00663.HK),并担任天行国际执行董事。现为天行国际的第二大股东兼执行董事,持股量约为29%,公司主要从事证券及贸易业务。他表示,此次与真功夫创办人蔡达标完全是以个人名义收购福记,与公司无关。

  对于是否参与组团收购福记,昨日真功夫方面回复称,经了解此事属实,但具体情况目前不便发表任何评价,真功夫将视事态进一步发展再做回应。

  预计2至3个月内完成交易

  据介绍,蔡朝晖财团初步准备10亿港元资金以支付整个收购及收购后的所需,但强调不是以10亿购入整家公司,而是会以最恰当价钱买入福记食品。该财团近50%股权将由他本人持有,未来不排除增加股东的可能性;他预计竞投可于2至3个月内完成交易,并可望1年将褔记重新整合。

  实际上,福记自去年清盘后,不少企业表示愿意出手“相救”。

  此前市场有传闻称,香港资源主席黄英豪,将同内地火锅连锁店谭鱼头创办人谭长安组成财团,洽购部分资产。

  资料显示,谭鱼头早在2001年6月首度进军香港就已表示有计划在香港上市,但一直未有实质进展。市场分析认为,由于福记食品在内地的餐厅资产以及其上市地位等也即将转手出售,因此,有上市计划的谭鱼头可能想借此为上市铺路。

  对此,蔡朝晖表示,他所带领的财团将对福记进行整体收购后重组营运,不会将褔记业务“拆骨”,同时,未来也会继续保持其上市公司的地位。而真功夫在快餐业方面有较大优势,相信会有较大胜算。

  截至昨日发稿,福记食品仍停牌。

  ■ 背景

  送餐巨头福记债台高筑

  2004年,福记食品以3.1港元在香港上市后,股价最高时涨至29港元。

  福记食品总部位于上海,是内地最大送餐服务供货商之一,曾是通用汽车等诸多500强企业的工作餐供应商。2008年成为北京奥运会惟一餐饮服务供应商;若运营正常,也将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餐饮供应商之一。

  在去年公布的胡润百富榜中,福记食品的创始人之一姚娟以21亿元身家排名女富豪榜第37位。

  去年7月底,福记宣布停盘,10月中旬,福记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出清盘申请。

  据了解,福记食品在2006年与美国纽约银行梅隆公司订立3年期价值10亿港元的可转债合约,又在2007年与Capita Trust Company Limited订立价值15亿元人民币的可转债,但不料其后股价大跌,巨额可转债令其陷入危机。

  福记食品临时清盘人德勤企业重组服务合伙人黎嘉恩去年11月表示,清盘就是关闭企业,结束公司的营运,但是现在福记还没有结束。目前福记在内地的业务都在正常运营。“现在只是申请清盘,但还没有做清算,德勤作为福记的临时清盘人,是保障不让其出现资产流失。”黎嘉恩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