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汇控拟控股工中建三大行其中一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1日 09:1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月1日消息  当市场都关注汇丰控股能否成为A股国际板首家上市企业时,香港和英国的媒体又报道汇控希望入股内地的工中建三大行的其中一家。

  据香港媒体报道,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消息,正当市场关注汇控(00005)能否年内在 A股上市之际,汇控希望透过资产互换形式,即以恒生(00011)或出售交行(03328)20%股权,换取入股内地三大银行,工行(01398)、中行(03988)或建行(00939)其中一家51%股权。分析员指出,汇控入股三大银行是有可能,惟现时内地无相关法规可以依循,要入股51%则是不可能。汇控对此不予置评。

  现时内地限制单一外资持有内地银行股权不得超过20%,故即使汇控一直希望增持交行亦未能成事,更何况要取得三大行其中之一的51%控制性股权。分析均认为,要入股三大银行51%几乎是不可能,但若只是入股,即只是非控制性股权,可能性却较大。

  海通证券(香港)投资咨询部副总裁郭家耀表示,有关报道无具体详细,实难以评估。但他指出,若汇控透过资产互换形式入股三大行其中之一,以取得非控制性股权,可能性是有,但仍要视乎对方的意向及内地监管当局的批准。

  成功机会近乎零

  他指出,汇控若能与三大行合作,其内地业务能进一步扩展,对集团有利,惟现时内地没有相关银行与银行间互相持有的法规,故即使双方愿意,仍要内地监管当局审批。

  三大行方面,他指出,若汇控以恒生作互换条件,吸引力较大,因内地银行一直希望拓展香港的据点。但若以交行股份作价,则吸引力不大,他解释,三大银行于内地均有强大网络,与交行的协同效应不大。

  至于对恒生的影响,他表示,要视乎交易作价,因现时恒生的市账率约4倍,处高水平,若用以换来只得两倍市账率的内地银行,对汇控固然有利,但恒生则要看长远与内地银行如何融合。

  汇业财经集团证券部主管熊丽萍则表示,即使汇控以资产互换形式入股三大银行,但预期汇控仍会保留恒生控股股东的地位。

  她又认为,现时汇控持有20%交行股份,且交行尚有增长潜力,若用以换取三大行股份,有关股权比例将会下跌,且除股权外,料尚要另加现金作价,故并不化算。若以恒生作交换条件,现时三大行本身于香港亦有业务,协同效应亦不大。

  她表示,看不到有大原因,汇控与三大行会达成有关交易。

  汇控发言人拒置评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汇控行政总裁纪勤希望透过资产互换形式,即以恒生(00011)或出售交行(03328)20%股权,换取入股内地三大银行,工行(01398)、中行(03988)或建行(00939)其中一家51%股权。汇控全球策略总监Antonio Simoes已由伦敦迁至本港,以协助纪勤于今年稍后时间处理有关竞投。

  但报道又称,若汇控要达成协议,即需要内地改变现时限制外资入股内地银行最多两成股权的规定。汇控发言人拒绝就报道给予置评。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