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真正考验吉利的将是产业周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1日 02:18  第一财经日报

  赵奕

  吉利即将收到新年大礼,中国汽车业史上最大的并购就要达成。对于沃尔沃来说“委身”吉利后到底命运如何,将成为下一个最关键的问题。

  福特从2006年以来的3年多时间,损失了300亿美元,也许这位谈判对手的经历是吉利的一面镜子。

  在历史上,福特对于豪华品牌的渴望一点不亚于吉利,在上世纪90年代末,鉴于欧洲汽车产业的低迷,而美国汽车市场增长乏力,福特进行了一次“扫货”行动。这次行动的结果如下:

  在1999年64亿美元买下沃尔沃后,福特时隔10年再卖出它;2007年福特用9.3亿美元的价格卖掉了阿斯顿·马丁,2008年,又以24亿美元的价格卖掉了捷豹和路虎。不到10年的时间,当初收入囊中的品牌纷纷出让。

  10年前,福特在为销售规模而肆意扩大着自己的产品线;同时,对于欧洲市场,这家美国生产商准备不足,整个欧洲汽车消费处在衰退中,福特并没有带来什么经营上的新意。

  相同的事情,也发生在渴望规模扩张的中国汽车生产商身上。不过,吉利可以宽心的是,他们为沃尔沃找到了一个正在极速膨胀的市场——中国,在这里千人汽车拥有量仅为23辆,好像未开垦的处女地。虽然,豪华品牌只是中国市场的金字塔塔尖部分,不过,未来三五年内,这个产销规模的“金字塔”将达到2000万辆,即便是“塔尖”也足够大了。

  从品牌、技术、渠道的角度来看,吉利收购沃尔沃都是做了好买卖,不过,蛇吞象的消化问题仍然是隐忧,在经历了2008年的短暂低迷后,中国汽车市场进入了上升周期。对于吉利来说,正在进行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即在市场由上升进入间歇性调整之前,让沃尔沃成为盈利的部门,而不是失血的疮口,否则庞大如福特者,亦不能顶住财务压力。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