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书福调控内外市场 吉利扩产兰州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 02:42  21世纪经济报道

  俞凌琳

  从兰州市区到兰州空港循环经济产业园,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几乎看不到任何的建筑物,没有生活设施,没有工业厂区。一座座连绵不绝的低山丘陵护送你直接抵达吉利汽车的兰州基地。

  当你身临其境的时候,自然会生发出这样的疑问:吉利汽车为何要在甘肃兰州建立这样一个生产基地。

  1月15日,也是与福特就收购沃尔沃所有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后的半个多月,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又做出了重要的部署,与兰州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吉利兰州基地扩建项目合作协议,有意将其打造成百亿汽车产业基地。

  自由舰挽救兰州基地?

  2005年10月,吉利汽车曾与兰州市政府签订《合作建设兰州吉利汽车生产基地框架协议》,2007年初,兰州基地第一辆车下线,经过两年多的运行,兰州基地去年产销是1.8万辆,而一期工程规划产能是5万辆,目前尚未达到产能极限。

  在国家提倡西部大开发的时候,吉利就顺势进入兰州。甘肃省对于吉利的支持是非常重视的,一是成立吉利发展协调领导小组,甘肃常务副省长亲自担任组长;二是通过大企业服务直通车,为吉利搞好服务;三是优化环境,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在资金、销售方面给予全面支持。 多名甘肃省政府最高领导出席了15日的签约仪式, 当日还特地安排了警务用车、出租用车等一共400辆的政府采购协议。

  据吉利集团副总裁、吉利汽车总经理安聪慧介绍,扩建后的兰州将达到12万辆产能的水平,在1年的扩建时间内,兰州基地将同时完成4万辆自由舰的生产任务。“我们一期的规划产能5万辆,但实际投入的是2万辆,”安聪慧说,之所以急于扩大兰州规模,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目前兰州基地虽然产销增长迅速,但一直受制于物流。“兰州工厂从投产到现在,通过两年的运行情况来看,它的单车成本是比宁波基地高一点,主要是零部件的运输成本问题。”

  而西部建立汽车企业,优势是显而易见的。“整个西部有包括铝、铁、石油、化工等大量的原材料。”安聪慧说,但如果达不到一定的产量,零部件企业达不到规模效应,就不愿意与整车厂同来西部,这导致吉利兰州基地的零部件成本都要损耗在路上。

  吉利计划把自由舰的产能提升到10万台,帝豪车是2万台左右,将把吉利兰州生产基地打造成为西北地区集轿车整车制造、零部件配套与汽车工程科研于一体、收入超百亿的汽车产业基地。吉利兰州生产基地也将成为向欧亚大陆桥沿桥国家和地区出口的战略基地。

  “这次在西部、在兰州提高自由舰的生产能力,同时也是为了达到降低成本的目标。”安聪慧表示,吉利计划在扩产后引进越来越多的零部件企业到兰州落地生根。吉利二期工程签约之际,已有四家零部件企业计划同吉利共同进驻兰州,吉利计划未来再增加8家。

  回归国内为沃尔沃开路?

  在兰州基地二期签约之际,李书福同时宣布了新的战略调整——在2015年200万的战略目标不变的前提下,二分之一出口,二分之一内销。这使吉利针对国内市场的销量目标由此前的三分之一,上调到二分之一。

  李书福坦言,到目前为止,兰州基地是没有盈利的。吉利制订了“9+3”国内外基地布局的发展战略,而在收购VOLVO之前首先必须确保每个基地都能赢利,这样吉利才能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VOLVO的运营中。

  去年在金融危机影响的情况下,作为出口基地的兰州吉利,在投产的两年多里,尚未实现出口,相反,吉利国内销售却取得历史性的突破,全年实现整车销售33万辆,同比增长48%;实现销售收入165亿元,同比增长28%;实现利税近24亿元,同比增长35%,资产总值达到230亿元,同比增长64%。

  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认为,吉利的此次调整,更加符合VOLVO发展国内市场的需求。“目前也是吉利的战略迅速调整的时机。”陈文凯认为,一方面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出口形式整体不好,需要吉利做出调整,另一方面吉利国内市场的增长,也给吉利立足国内增强了信心。

  据国外媒体报道, 吉利汽车正与重庆市政府商谈,继续在当地生产沃尔沃轿车。吉利汽车的初步计划是,收购长安汽车的沃尔沃生产线,并与中国其他企业合作,联合投资重庆的沃尔沃新厂。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