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保国寿公布09年业绩 保费一涨一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 04:3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赵怡原宋怡青发自上海、北京

  昨日(1月18日),中国人寿在香港联交所发布了保费收入公告,按中国会计准则计算,2009年该公司全年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950亿元人民币,较2008年的2956亿元人民币微跌了0.2%。

  与此同时,刚刚在香港成功上市的中国太保,2009年全年累计总保费增速也如预期成功转正。中国太保于上周五(1月15日)发布公告称,2009年公司共实现保费收入1018亿元,同比增长8.4%。其中,寿险保费收入676亿元,同比增长2.28%;产险保费收入342亿元,同比增长22.95%。

  由于去年低基数及年末因素,太保寿险保费在四季度保持了较大幅度增长,公司2009年12月当月实现寿险保费收入60亿元,同比增长71.43%,呈爆发式增长态势。业内人士称,公司12月的优良表现可能是受H股上市所推动,其可持续性仍然值得进一步观察。

  另外,太保银保销售渠道较前有所放宽,单月银保保费增速100%以上,全年银保降幅缩窄至12%左右。

  保费收入均受结构调整影响

  “中国人寿的保费收入与去年基本持平,符合机构此前的预测”东方证券保险分析师王小罡对记者表示。针对中国人寿的保费下跌问题,中国人寿总裁万峰曾多次对媒体表示,保费的下滑主要是受结构调整的影响。

  据了解,从2009年3月份开始,中国人寿的保费收入就曾经连续6个月出现保费同比负增长的局面,然而在同年9月份终于实现了保费增长“由负转正”。与之类似,自2008年10月以来,中国太保加大力度调整寿险业务结构,截止2009年8月,保费连续11个月负增长,2009年9月开始中国太保寿险保费增速才转正。

  中国人寿副总裁苏恒轩曾对媒体表示,保费收入的下降只是表面现象,公司的规模以及内含价值较以往都有所提升,业务质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些都足以支持公司的业绩增长。近日,香港的麦格理把中国人寿股票评级由跑赢大市调低至中性,但是同时把该股的目标价由38港元小幅调高至38.50港元。

  来自银河证券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009年由于进行了结构性调整,中国太保的保费成长速度远低于中国平安,但这并非坏事,因为公司未来发展更具可持续性,从长期来看,对公司的发展非常有利。

  上市使中国太保如虎添翼

  银河证券的报告称,2009年,中国太保采取了非常保守的市场策略,这与中国平安的激进策略形成了鲜明反差。虽然发展增速缓慢,但2009年是中国太保发展历史上极其重要的一年。2009年底,太保在中国香港地区成功上市,募集了277亿港元资金,公司整体实力大增。获得了资本市场支持的中国太保将如虎添翼,长期以来制约中国太保发展的障碍已不复存在,公司由此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银河证券预计2010年,中国太保有可能采取更为进取的市场战略,以夺回失去的市场份额,中国保险市场的竞争将更为激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上海:021-61283003深圳:0755-33203568成都:028-86516389028-86740011无锡:15152247316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