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升果汁大摩诉讼战700万美元和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6日 03:04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兰香

  700万美元,这是中国浓缩果汁生产商海升果汁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海升果汁”)与摩根士丹利外汇衍生品争端最终和解的标价。海升果汁“小胜”。

  1月4日晚,海升果汁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已经与其交易对手和评级顾问就外汇掉期合约诉讼案件达成和解协议,将向对手支付700万美元,同时撤销在中国的诉讼;而其交易对手则会撤销在英格兰商事法院的法律诉讼。

  尽管海升果汁在公告中始终未提及交易对手的名称,但摩根士丹利的身份早已浮出水面。1月5日,摩根士丹利发言人许力在回复记者的邮件中也承认,“海升果汁和摩根士丹利已于1月4日就此前的纠纷达成双方皆为满意的和解协议”。

  海升果汁证券部一位人士也表示,这一结果是双方都感到比较满意的,但拒绝透露双方达成和解的更多细节。

  尽管仍需付出700万美元的代价,但相对于摩根士丹利在诉讼中要求索偿的2600多万美元,海升果汁已算是取得不小的胜利。这也成为此前众多身陷外汇衍生品交易陷阱的中资公司中,首例与对手达成的和解案例。

  1.43亿,可观的回拨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需要面临700万美元的费用支出,但海升果汁今年的财务报表可能却因祸得福。

  根据海升果汁2008年年报,与摩根士丹利的外汇掉期合约,使该公司在2008年计提了高达1.91亿元的衍生金融工具公允值变动亏损,并导致当年亏损5914万元。

  海升果汁证券部人士向本报确认,除协议中的700万美元外,海升果汁此前未向摩根士丹利支付过任何其它与外汇掉期合约亏损有关的款项。

  由于海升果汁最终只需向摩根士丹利支付700万美元,按即期汇率计算约合4778万元人民币,这意味着海升果汁2009年的财务报表中,至少会多出1.43亿元的回拨收入。

  当日,海升果汁证券部人士表示,公司会在今年的年报中对这一部分超额计提进行回拨。

  国金证券在2009年11月3日曾发表研究报告预测海升果汁2009年盈利1.53亿元,但分析师称,若加上海升果汁就外汇掉期合约诉讼达成和解这一利好,预计盈利将会更高。若1.43亿元全部回拨的话,那么将差不多令海升果汁09年盈利翻倍!

  1月5日,海升果汁在港交所大涨4.84%,收报1.3港元,创下近一年最高价。

  “认栽”出局?

  和解之后,双方将先后撤销此前提起的诉讼。

  时间闪回至2008年7、8月份,摩根士丹利国际公司与海升果汁签订外汇掉期合约,而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则担任了海升果汁在编制及订立这一合约时的评级顾问,这两家公司同系摩根士丹利附属公司,这为双方日后的纠纷埋下了隐患。

  合约订立不久,2008年9月19日评级顾问就通知海升果汁,要求其以现金形式来支付保证金。保证金的标准是,按评级顾问计算的合约市值减去给海升果汁的信用额度,当时的信用额度为1000万美元。因此合约的市值及评级顾问所要求的保证金将取决于即期及远期的外汇汇率,并随市况不时变动。

  海升果汁拒绝支付保证金,并在去年4月2日向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法律诉讼,要求被告赔偿经济损失556万元,同时只同意向被告支付衍生品合约的结算金72057.7美元。海升果汁同时公告称,据该等合约2009年4月10日的市值约人民币1.38亿元计算,保证金的金额约为人民币7000万。

  海升果汁在公告中还表示,在评级顾问于2008年9月11日向其发出关于支付该保证金的可能性的通知之前,对手方及评级顾问均未曾向其知会或披露关于任何该保证金的条款及任何与亏损有关的风险,并称在该等合约编制及订立之时,评级顾问理应了解该集团的财务状况及支付该保证金将对其构成不利影响。

  去年4月20日,摩根士丹利向海升果汁发出通知,称4月14日已经终止了外汇掉期合约,终止这一合约计算及索偿金额为2628.4万美元(约1.8亿元)。在海升果汁拒绝支付后,摩根士丹利于当年5月向英格兰商事法院起诉海升果汁。

  不过,双方的诉讼战最终以700万美元的和解收场。从索赔2600多万美元到接受700万美元的和解费,这是否意味着摩根士丹利已经“认栽”出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