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产打工皇帝隐退 武捷思卸任奥园执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 04:2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翟敏发自深圳

  中国奥园(03883,HK)12月23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执行董事武捷思调职为公司非执行董事兼董事会副主席,调任后武捷思将不参与公司的日常业务及管理。

  武捷思——这位此前放弃了深圳市副市长职位、被称为中国地产界的“打工皇帝”,再度引起公众的关注。

  曾任广东省省长助理

  12月23日晚间,中国奥园公告称,公司执行董事武捷思调职为公司非执行董事兼董事会副主席,并从12月24日起生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12月24日)致电中国奥园,奥园方面表示,武捷思原任奥园执行董事兼董事会副主席,此次调任是因为武捷思需调配更多时间处理其私人业务。调任后,武捷思虽然不会参与公司的日常业务及管理,但仍会参与公司未来在策略发展上的重要事项。

  据悉,武捷思生于1951年,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理论经济学博士后,高级经济师,博士生导师。

  资料显示,武捷思在金融及公司管理领域拥有逾20年银行工作及行政经验,曾任广东粤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及广东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粤海投资有限公司及粤海制革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分行行长、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及广东省省长助理等职位。

  在任中国奥园执行董事之前,武捷思曾在另外一家知名地产公司合生创展(00754,HK)担任行政总裁,为大名鼎鼎的朱孟依打造地产王国立下汗马功劳。随后,在中国奥园盛情邀请下,武跳槽加盟该公司,主要负责统筹战略发展规划、财务管理、融资及并购业务、规章制度健全修订等工作。正因如此,武捷思被业内人士称为地产界的“打工皇帝”。

  “辞官下海”备受争议

  在武捷思下海经商取得成功之前,他的身份更加引人关注。1995年~1998年期间,武捷思担任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后出任广东省省长助理。

  武捷思在担任广东省长助理期间,主要任务就是协助处理广东国投破产和粤海的重组。1999年,武捷思被广东省政府委派至香港,负责对当时负债高达35.85亿美元的粤海集团进行债务重组。3年后,粤海扭亏为盈,2004年恢复派发股息。

  2005年4月,武捷思辞官下海,出任朱孟依旗下的合生创展行政总裁。随后,武捷思为合生创展引进了战略投资者淡马锡、老虎两大基金,合生创展的股价节节攀升,进一步壮大了朱孟依的地产王国。

  不过,从武捷思“辞官下海”第一天开始,批评之声便一直伴随着他。“辞职后马上加盟民营企业,做的行业也和从政时差不多,他不利用过去自己在政坛的资源是不可能的。”有业内人士如此感慨。

  2008年初,武捷思在合生创展的合约期满,紧接着中国奥园地产聘请武捷思担任执行董事兼董事局副主席。武捷思的这次商海转身,选择再次加盟民营地产企业,年薪达600万元并授予2000万股认股权。此次,武捷思卸任中国奥园执行董事职务。尽管公司称其调职原因为“需调配更多时间处理其私人业务”,但外界猜测纷纷是否有更深层原因,以及是否有了新的去向。

  这一切,还待时间去逐一解答,谁也不知道,武捷思将会再次带给外界怎样的意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