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购美国州际集团 锦江国际化道路高调起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2日 05:5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陈健健

  锦江集团终于迈出进军国际市场的关键一步。锦江集团旗下锦江酒店(02006.HK)日前宣布,锦江酒店在美合营公司拟以3.07亿美元的交易总价值收购美国州际酒店集团,收购若完成,锦江酒店将通过合营公司间接持有州际集团50%的股权。业内人士分析,此次收购将有助于锦江酒店管理业务的强化与提高,美国州际集团或有可能成为锦江日后的国际化管理平台。不过锦江走出去后,能否走好,还需时日检验。

  此次收购可谓中国酒店业最大海外收购案。据介绍,被收购的美国州际集团为美国最大的独立酒店管理公司和领先的酒店资产投资者,该集团在美国37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俄罗斯、印度、墨西哥、比利时、加拿大、爱尔兰及英格兰等管理232家酒店物业,客房总数超过4.6万间,该公司在其中的56家酒店拥有股权,包括6个全资拥有的酒店。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锦江酒店收购的美国州际酒店集团并非更为市场熟知的英国州际集团(IHG),但两者皆为经营多年的国际化酒店集团,其酒店管理经验相较国内酒店管理公司显然更有所长。

  “锦江酒店的此次收购,更多的是出于集团发展的战略角度考虑。”国信证券研究员刘智景对本报记者表示。在经济危机背景下,国内星级酒店的经营受到一定影响,拓展海外市场以及加强酒店管理业务的发展成为不少酒店类公司的考虑。从另一角度来看,去年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令不少国际酒店集团也深感寒意,外部资本的进入受到欢迎。以美国州际集团为例,公司去年开始亏损,从时机上来说,也利于新资本的进入。

  今年8月,锦江旗下两家上市公司锦江酒店与锦江股份(600754,SH)的资产重组揭开帷幕。锦江股份置出星级酒店相关业务,置入经济型酒店业务相关资产。置换完成后,锦江股份持有锦江之星91.225%股权,而其旗下的星级酒店资产如锦江国际新亚大酒店、新城饭店等11项资产则置入锦江酒店。业内人士指出,此一进一出,一方面意味着锦江之星实质回归A股,另一方面也意味着锦江酒店将着力发展高星级酒店市场。

  发展高星级酒店对于酒店自身管理能力的要求更高,锦江收购美国州际,正好可以强化自身的酒店管理经验,业内人士表示。此前,锦江酒店置换进的资产中就包括锦江国际酒店管理公司。与IHG不同,美国州际以酒店管理为主,并没有自己的品牌,此次收购与锦江国内的酒店经营不存在竞争,从长远来看,对于锦江的酒店投资业务也将有所裨益。

  如今酒店业的竞争日益激烈。以锦江集团另一主要涉足的经济型酒店领域来说,经过近五年来的迅猛发展,国内经济型酒店的开店数量增加了5倍以上,尤其是在全国的大城市,经济型酒店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在市场竞争中,国内经济型酒店越来越倾向于两端发展。一些品牌选择“向上”,例如,如家去年推出首家和颐酒店并取得初步成功,星程酒店不久前也明确表示“不做经济型酒店”而主打中档连锁酒店市场。而另一些品牌则选择了“向下”的发展思路,如尚客优快捷酒店直接避开一线城市的激烈竞争,着重发展二三线城市。

  无论是经济型酒店的“向上”还是“向下”,抑或高星级酒店的“走出去”与“请进来”,对于酒店管理的要求日益提高是不争事实。酒店的运营涉及三方面,品牌、资本与管理,相比更需要时日的品牌积累、真金白银的资本支出,谁能够真正打好酒店管理这块软招牌,谁就能笑在最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